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斗六真一寺是斗六市內最古老的寺院,已有百餘年歷史,在2010年公告為縣定古蹟;真一寺在公告為古蹟後也進行了古蹟修復工程,至今已逾10年!

文化部長史哲昨天(28日)由立委劉建國、縣議員張維崢及江文登、縣府文觀處長陳璧君、真一寺董監事等陪同,到斗六真一寺來視察古蹟修復狀況。

立委劉建國表示,真一寺為斗六舊城現存最古老寺廟,原稱為真一堂,清朝咸豐年間建造,主神為觀世音菩薩,已有160幾年的歷史。

劉立委說,在真一寺甫公告為縣定古蹟後,已經面臨樑柱扭曲、屋瓦破損的狀況。那時先緊急向中央爭取500萬元經費,替真一寺搭建風雨棚,讓真一寺免於風吹雨淋使狀況惡化。

文化部長史哲指出,數年來有許多古蹟都有整建修復需求,文化部推出「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發展計畫」,讓許多古蹟得以來整建。

這次行政院也大力支持古蹟修復相關計畫,得到相當充分的經費挹注,也讓許多古蹟得以早日整建,一直以來都一直不分中央、地方與黨派的來配合,讓我們的文化資產得到最妥善的保存。

史部長表示,上個月才來雲林視察西螺街長宿舍,這個月又來到雲林來視察真一寺,斗六真一寺是斗六市境內唯二的縣定古蹟,是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感謝劉委員一直以來的督促,讓整修一路以來都順利進行。

劉立委指出,真一寺具有獨特的歷史背景與淵源,是齋教的龍華教與先天教兩教派融合的祭祀之地。

齋教又稱喫菜教、持齋宗,信徒皆持齋茹素,在幾十年前,斗六人都稱真一寺為「菜堂」。

這裡乘載了許多斗六人、雲林人的兒時記憶,劉立委希望真一寺能夠早日修復完成,讓民眾能夠再次看著它美麗的樣子,回憶過往的時光!(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快閃變賣會」9月5日彰化執行分署登場。(照片分署提供)

"雲林商圈嬉遊趣,六寶米醬玩木藝"系列活動正式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