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五星級咖啡進軍日本沖繩,縣長翁章梁昨天(6日)率領通過五星認證的咖啡莊園主,前往沖繩那覇首里城守礼の間(DoubleTree by Hilton Naha Shuri Castle),舉辦「五星縣長X五星咖啡莊園沖繩分享會」,現場超過百位日本咖啡師、採購商與喜好精品咖啡愛好者,體驗來自台灣嘉義縣產地的風味,場面熱鬧。
 
嘉義縣首創全台舉辦咖啡莊園規範,五星級咖啡莊園認證經種源確認(咖啡身分證)、田間管理、國內外相關認驗證、咖啡杯測、生產與加工場域外部環境、安全與衛生管理等六項審核標準,通過莊園規劃與管理查驗,最終遴選成為五星級咖啡莊園。
 
此次前往日本沖繩有來自阿里山、梅山、番路、竹崎及中埔鄉等不同海拔、品種風味特色業者。
 
縣長翁章梁表示,咖啡好壞的關鍵6成決定在產地、3成烘焙及1成沖泡技巧,放眼世界咖啡產地,嘉義縣坐擁獨一無二條件,位於北回歸線經過的黃金生產軸帶,咖啡種植在阿里山山脈上,日夜溫差變化大的自然環境,果實生長速度較緩慢,產出的咖啡果實厚實、鎖住最美好的精華。
 
除行銷高山咖啡,翁縣長也向在場咖啡愛好者推廣嘉義縣的豐富農漁產,包括同樣種植在阿里山的高山茶,海邊的蚵仔、虱目魚,平原的嘉義極光哈密瓜及小果番茄。
 
尤其小果番茄已設有外銷非疫生產示範點,正與日本進行外銷談判,盼儘快獲准許可,讓台灣冠軍番茄分享給日本民眾。
 
翁縣長說,這趟沖繩行也帶來其他特產,包括最近在NHK收視率高達17%的晨間劇「爛漫」中提到的「愛玉子」,全世界只有阿里山才有產出,這次帶到琉貿百貨展出,若銷售狀況好,期待明年10月沖繩舉辦那霸大拔河祭時,有機會帶來拓展。
 
交流分享會中,台灣咖啡品質深獲日本肯定,在翁縣長見證下,一般社團法人沖繩咖啡協會及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共同簽署貿易合作備忘錄,協助台灣農產拓展外銷通路。
 
此行五星業者包括優遊吧斯瑪翡咖啡莊園、琥珀社咖啡莊園、科仔林咖啡莊園、青葉咖啡莊園、晉揚欣茶畝田咖啡莊園、佳禾咖啡莊園、璟隆咖啡莊園、部舞咖啡莊園、福友咖啡莊園參與。
 
縣府為呼應國際永續發展計畫,將輔導嘉義咖啡業者持續帶來更多文化故事與品味感動,歡迎大家來嘉義尋豆,體驗冠軍咖啡大縣魅力!
 
翁縣長等人此行出訪沖繩縣期間,也特別拜會沖繩縣副知事照屋義實,介紹嘉義縣的農產及阿里山觀光,文化方面也有豐富元素,歡迎沖繩縣訪問團到嘉義參訪,嘉義人一定以最大的熱情接待。
 
翁縣長希望未來有更多農產、伴手禮在日本上架銷售,成為長期穩定貿易合作關係,此行更深化兩地公私部門情感,讓台日關係更加緊密!(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台中市傳藝巡演外埔登場! 九天民俗技藝團、老鷹印地安樂團跨界演出

嘉義市「興村花甲食堂」成立 市長黃敏惠:打造樂齡食堂、全齡共享世代宜居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