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圖:謝家豪

落葵|消失已久的皇宮菜重現江湖

花蓮縣玉里鎮籍國小教師謝家豪,在《福爾摩沙植物記》一書中,發現「落葵」原本是皇權時代的皇宮御膳,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皇權時代的消失,日據時代開始這道美食開始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不過鄭成功引進臺灣種植後,歷經300多年的馴化,已經在自然界滋長,決定採集烹煮製作,一道消失已久的落葵美食終於呈現出來,替禮失求諸野寫下具體見證。

落葵
落葵

謝家豪說,根據《福爾摩沙植物記》一書記載,落葵又稱為皇宮菜、健康菜、胭脂菜,果實成熟成紫黑色,富含紫紅色汁液,古代婦女取做口紅。《福爾摩沙植物記》轉述《諸羅縣志》云:「和蟳煮,味甚甘滑」,所以又稱為蟳菜。不過 ,數百年前的被視為「蟳菜」的傳統飲膳文化 ,如今似已消失無蹤….。

《福爾摩沙植物記》
《福爾摩沙植物記》記載:落葵由鄭成功引進臺灣種植
《福爾摩沙植物記》記載:落葵在日據時代消失了!

謝家豪說,《維基百科》記載,台灣稱落葵為皇宮菜,其名由來傳說有二,一說為西晉時,某欽差大臣臨白馬寺巡訪,寺內僧侶採摘落葵嫩芽供欽差食用,因黏滑的口感,欽差甚感新奇而問之,方丈告知這些菜是準備供皇帝食用的御菜,後人依據這個傳說,將落葵定名為「皇宮菜」;另一說係中華民國農耕隊員從泰國引進台灣栽種,落葵是泰國皇宮指定為御用的菜餚,因此稱為「皇宮菜」。

《福爾摩沙植物記》記載,鄭成功引進落葵在臺灣種植後,歷經300多年的馴化,已經在自然界滋長,於是專程在玉里鎮郊找尋,果然找到不少的野生落葵,經採集後烹煮,一道中國古代的皇宮菜,終於呈現在眼前。

謝家豪說,台菜餐廳會有川七枸杞這道菜,與落葵很相似,但是並不是落葵,許多人會把落葵和川七搞混,兩者不一樣。

新聞辭典:落葵

落葵科落葵屬植物

落葵學名Basella albaBasella rubra)是落葵科落葵屬的一年生藤蔓植物,其種加詞alba」意為「白色的」。是一種可供食用的蔬菜《本草綱目》記載:「落葵三月種之,嫩苗可食。五月蔓延,其葉似杏葉而肥厚軟滑,作蔬和肉皆宜。」亦稱皇宮菜、健康菜紫角葉胭脂菜胭脂豆蠶菜木耳菜天葵胡臙脂牛皮凍蟳公菜蟳管菜蟳菜蝟菜軟筋菜軟姜仔藤菜藤葵蔠葵非洲菠菜繁露蘩露龍宮菜潺菜等。

原產地

形態

作為蔬菜之栽培品種主要者有二:

  • 白落葵 (Basella alba L.),莖及葉綠色,花白色。
  • 紅落葵 (Basella rubra L.),莖、葉及花紫紅色。

用途

嫩枝葉可作蔬菜;全草可供藥用,清涼涼血,外敷治癰毒。《本草綱目》記載:「落葵補中益氣,養脾胃,利大小腸,老人甚宜」;《嶺南采藥錄》稱:「落葵治濕熱痢」;《福建民間草藥》指稱:「落葵瀉熱,滑腸,消癰,解毒,治闌尾炎」;《陸川本草》則謂:「落葵健胃補脾、促進胃腸蠕動,具改善便秘之功能」。

別名

台灣稱落葵為皇宮菜,其名由來傳說有二,一說為西晉時,某欽差大臣臨白馬寺巡訪,寺內僧侶採摘落葵嫩芽供欽差食用,因黏滑的口感,欽差甚感新奇而問之,方丈告知這些菜是準備供皇帝食用的御菜,後人依據這個傳說,將落葵定名為「皇宮菜」;另一說是目前食用的品種,係中華民國農耕隊員從泰國引進台灣栽種,落葵是泰國皇宮指定為御用的菜餚,因此稱為「皇宮菜」。台灣美濃區客家話叫做齋嫲菜中國梅州客家話叫做藤菜西洋菜,在廣東香港叫做潺菜,四川稱豆腐菜軟漿葉

品種

目前台灣栽培之品種,有綠色種及紫色種等2種。如果根據顏色,主要可分為紅花落葵白花落葵黑花落葵

  1. 綠色品種落葵
    莖蔓綠色又可分細葉及闊葉二種。細葉落葵,莖蔓纖細,葉片小而薄、節間長。穗狀花序,種子較小,廣泛種植於雲林二崙及崙背地區。至於闊葉落葵葉大,葉片濃綠而肉質,節間短,頭狀花序,種子較大。嘉義新港地區大都栽植此種。
  2. 紫色品種落葵
    莖蔓紫色,又可分為大葉種及小葉種二種。大葉種莖蔓粗大,節間短,葉肉厚,具經濟栽培價值;小葉種莖蔓纖細,節間較長,產量低,多作垣籬及觀賞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灰鸚鵡歷險記|走失6天,不吃不喝、以死明志,重回主人懷抱!

野生鱸鰻|入秋肥滋滋,非臺灣特有種,不是保育類,玉里秀姑巒溪盛產,ㄧ上岸就被買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