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臺東縣政府通報:受小犬颱風災情影響蘭嶼鄉災損嚴重,水、電、交通中斷,考量民眾安全及災後復原需求,10/6曰臺東縣蘭嶼鄉停止上班、停止上課。其餘地區正常上班上課。

蘭嶼重創。(網路影片)
開元港船隻幾全軍覆沒
開元港船隻幾全軍覆沒
開元港船隻幾全軍覆沒
開元港船隻幾全軍覆沒
開元港船隻幾全軍覆沒
開元港船隻幾全軍覆沒
蘭嶼重創。(影片:海巡)
蘭嶼重創。(影片:海巡)

今年編號第14號的中颱小犬10/5日上午由鵝鑾鼻登陸,不過,造成台東縣蘭嶼鄉嚴重災害耗損,為瞭解各單位在颱風後的相關應變工作,縣長饒慶鈴主持應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縣長表示,明日若天氣許可下,會先行載送搶修搶險人員及民生所需物資前往蘭嶼,協助災後復原,蘭嶼地區明日也停止上班上課,讓鄉親及學校做整理家園工作,會在校園安全評估後才讓學生復課,
至於颱風帶來的風雨造成不少路樹及行道樹傾倒、道路交通災害,希望民眾及各鄉鎮公所能夠盡速復原,縣府也會協助。

台東縣小犬颱風應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於今日下午2時召開,由指揮官饒慶鈴縣長主持,副縣長王志輝、縣府主管、台東縣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吳政達上校及所有編組單位主管及代表參與,並聽取台東大學王文清教授及氣象站長黃嘉美說明小犬颱風最新動態,以及台東地區未來應注意事項,由於颱風造成蘭嶼嚴重災損,建議應即刻啟動應變措施,掌握應變需求,規劃派員前往支援,縣府民政、社會等單位首長說明最新民眾疏散、收容等作業與人數,建設處說明道路等災損狀況,台東縣後備指揮部則提出兵力協助救災狀況。

饒縣長也再次啟動應變中心視訊設備,分別與各鄉鎮市長或秘書進行視訊,詢問目前各地災損狀況,所幸除蘭嶼鄉以外,其餘鄉鎮市僅有部分路樹及行道樹傾倒、道路交通災害,並無人員傷亡,現已開始進行修復作業,至於稻米農業損失則於明天勘查。

蘭嶼鄉長謝胡源說明,受到小犬颱風帶來超過17級強陣風的侵襲,蘭嶼地區到處是災情,開元港內有多艘船隻沉沒、學校設備損壞,亟待外界給予關心支援。

縣長立即回應,已經協調民航局,明天天氣許可下,會先行派遣台電、自來水及中華電信等單位搶修搶險人員前往蘭嶼,全力進行維生系統搶修復原作業,同時明天一早也會有一艘貨輪載運民生物資、搶救機具,進行路樹倒伏整理、民眾房屋鐵皮拆卸,由於每次颱風過境,也協調海巡單位明天派遣100噸艇載送軍方級台電人員支援救災。每次颱風蘭嶼都首當其衝,形成電力中斷情形,也會向中央反映爭取電力地下化。

蘭嶼大浩劫|衛生所提供緊急援助

蘭嶼浩劫。(圖:蘭嶼衛生所)

蘭嶼衛生所阿悠依在臉書說,蘭嶼鄉內所有學校重創嚴重,因此,宣布明天10/6日蘭嶼鄉全鄉停止上班上課,方便民眾進行災後復原,以及學校校園整理,也讓學生安置在家,避免到校造成危險,希望在安全無慮情況下,才讓學生回校復課。

蘭嶼在經過小犬颱風一夜狂風暴雨的摧殘後,所幸島上族人及民眾均平安,但島上許多民宅毀壞嚴重,民生公設如水、電、電信通路,幾乎斷絕。為因應島上嚴重災情,蘭嶼衛生所提供緊急服務:

  1. 緊急醫療方面: 颱災至目前為止共18位鄉親因為整理家園受傷就醫,其中一位民眾因車輛翻覆壓傷啟動空中醫療後送(目前前往機場中)。蘭嶼衛生所的市內電話可通訊。若有緊急事件請儘速打電話至蘭嶼衛生所尋求協助。
  2. 慢性醫療方面:所內長期處方藥有庫存,需要拿藥的族人可至所內領取。若有交通困難者,請盡快聯繫衛生所(089 732575)。
  3. 電力方面:環島電桿多處整排吹倒,現在幾乎全島斷電。蘭嶼衛生所有發電機發電,族人若有手機需要充電跟大島報平安的(目前紅頭村有收訊),可至蘭嶼衛生所手機充電。

島上目前通訊只有西邊的部落可通,東邊的部落通訊中斷,只能靠大家告訴大家。請大家多多幫忙,口頭告知。謝謝大家。

只要大家都平安,其它的都可以從新再來。辛苦大家了,一起重建我們的島。

分享

1粒5元|花蓮鶴岡文旦狠殺到眼紅,破盤再破盤、探底再探底!

小犬颱風發威 雲林沿海地區累計近4萬7千戶停電 經台電持續搶修 截至今晚仍有約3千戶停電 麥寮豐安、橋頭國小明天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