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偕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於2019年在雲林縣林內鄉坪頂村拍攝到石虎影像,之後陸續於林內鄉湖本村、林茂村及古坑鄉新庄村拍攝到7筆石虎照片,為石虎保育帶來新的希望。
 
這是繼1988年雲林縣古坑鄉石虎新聞紀錄以來,難得的調查資料,將臺灣石虎分布的保育拼圖拼湊完全,串聯中部與南部石虎棲地。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從2018年起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蘇秀慧老師團隊,辦理「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台灣獼猴族群與人猴衝突調查」計畫,架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監測獼猴利用農田環境的動態。
 
2019年4月6日在林內鄉與南投縣竹山鎮的鄉鎮界上,架設於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東側的自動相機,開始記錄到第一筆石虎。
 
隨後2020及2022年在林內鄉坪頂村、湖本村與林茂村亦監測到4筆石虎紀錄,今年林內鄉坪頂村及古坑鄉新庄村也持續有3筆石虎現蹤紀錄。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在 2021年,於南投縣竹山鎮野放兩隻失親幼獸,兩筆野放紀錄可看出個體活動,沿著清水溪及其支流跨到雲林範圍。
 
目前石虎僅在苗栗、臺中、南投有穩定族群,新竹、彰化、嘉義與臺南近年也有零星發現,雖然雲林縣石虎紀錄不多,但確為南投地區石虎往南擴散的重要區域,也是將臺灣中部與南部石虎棲地串接的重要節點。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表示,為推動國土生態綠網,已建置6條區域保育軸帶,這次石虎現蹤於「濁水溪流域保育軸帶」與「斗六丘陵淺山農地保育軸帶」。
 
由於溪流是野生動物重要遷徙的路徑,南投分署正積極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分署共同合作,將河川藍帶與周邊綠帶串連成藍綠網絡,保育軸帶內各關注物種。
 
未來也期待雲林縣政府加入,共同推動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讓當地更多農友認識石虎進而改善石虎棲地品質,讓石虎能有更多安全活動、覓食的棲地。

分享

大村鄉公所「借問站」,大村火車站後站農特產推廣中心揭牌。(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雲林文創3年有成!「雲創點睛」與亮販點再展新「藝」 呈現雲林觀光文化結合產業、美感與設計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