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粘阿端|女中豪傑、技冠群雄!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積極推廣有機農業政策,今年度延續舉辦第四屆「瑞穗有機蜜香紅茶評鑑」,11月9日在農會三樓會議室進行分級評鑑,本次評審團由產官學三方共同組成,並由茶葉專家擔任主審,評鑑過程遵循定時、定量、定溫、定器的標準作業,並加入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設計的「評鑑標準建立表」,按「外觀」、「水色」、「香氣」、「滋味」等項目擬定屬於本場次的「風味評分表」,再由評審人員依照此「風味評分表」進行感官品質的分析與分級。

瑞穗有機蜜香紅茶分級評鑑
瑞穗有機蜜香紅茶分級評鑑
瑞穗有機蜜香紅茶分級評鑑
瑞穗有機蜜香紅茶分級評鑑

經過激烈競爭成績揭曉,金牌獎8名,銀牌獎14名,銅牌獎16名。今年參賽點數共有109點,創瑞穗有機茶評鑑以來參加點數之最;入選的茶葉都在水準之上,具新鮮、滋味甘醇之特色。呼籲消費者在工作忙碌之餘,不妨來花蓮觀光旅遊,欣賞縱谷田野風光,品嚐台灣最火紅的「瑞穗有機蜜香紅茶」。 

在農業部農糧署東區分署與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花蓮分署、花蓮縣政府長期輔導下,建立茶區特色及有機、產銷履歷證明,才能讓瑞穗茶產業立於不敗之地。透過輔導茶農田間安全管理,完善建立瑞穗有機蜜香紅茶生產記錄;減少食安問題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喝的放心,達到茶區永續經營之目標。        

參加此競賽茶葉須具備有機認證及茶葉產地證明標章,更通過茶葉藥檢合格後結合臺灣茶溯源系統,確保經過分類分級的茶葉都能安心無虞,達到產品安全、產地明確、消費者安心的三贏局面。

瑞穗有機蜜香紅茶邁向第四屆;為了要突顯瑞穗有機蜜香紅茶品牌視覺,今年更邀請徐璽設計公司;將包裝的主視覺能做到「獨特性」,希望能讓消費者產生記憶點而且容易辨識,瑞穗好茶商品! 

優勝成績

以下為得獎茶行名單:

金牌獎:東昇茶行5點、嘉茗茶園1點、名鶴茶園2點(共8面)
銀牌獎:東昇茶行6點、嘉茗茶園4點、名鶴茶園3點、新鶴茶園1點(共14面)

銅牌獎:東昇茶行7點、嘉茗茶園2點、吉林茶園2點、長聖榮園5點(共16面)

瑞穗有機蜜香紅茶112年每斤售價表:  

金牌獎 30,000

銀牌獎 20,000

銅牌獎 12,000

優良獎6,000

小檔案:東昇茶行

東昇茶行起源於民國五十六年,彰化縣籍男子粘文貴來到花蓮縣瑞穗鄉種鳳梨為生,當時他認為舞鶴台地的土壤與氣候,很適合種植茶樹,於是改種茶樹,他也是舞鶴第一個種茶的農民。

當時連外交通不便,舞鶴台地又是低海拔,種植的茶葉沒有知名度,粘文貴都必需數百公里長途跋涉,把茶葉運送到台北以很低的價錢賣給茶葉大盤商,經常終年辛勞,只能夠賺取菲薄的收入,辛酸與委屈,只能夠往肚子裡吞。

粘文貴決定自產自銷,在茶園邊的路邊擺攤賣茶,慢慢的路邊攤變成小店面;粘文貴生有九個女兒,長大後大都嫁到外地,只剩老大粘阿端經營東昇茶行,老二粘筱燕經營嘉茗茶園,老四粘麗宜經營東立茶園,她們薪火相傳、勵精圖治,在年年得獎的情況下,早已經讓生產的茶葉,攀上世界級的茶葉金牌獎寶座。

聯繫

分享

議長張峻偕同鳳林鎮長林建平、12里里長與樸實構果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林昆平,一起做愛心冬季送暖,弱勢家庭備感溫馨!

雲科大師生分獲2023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獎、韓國首爾發明展1金3銀2銅1特別獎殊榮 成績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