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玉里醫院舉辦復健成果聯展|合影
溫馨大合影|玉里醫院舉辦復健成果聯展

思覺失調者常被貼上瘋狂、危險、與世隔絕的標籤,這些都是未經了解而產生的刻板印象,為了讓社會大眾能更加認識精神疾病,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和玉里鎮公所合作舉辦「職能添彩・綻放我才」藝術聯展,提供展出舞台,讓病友有機會藉由藝術創作,道出他們與疾病對抗到共存的心路歷程。

院長簡以嘉
縣長徐榛蔚

復健成果聯展12/4日舉行開幕茶會,由簡以嘉院長主持,花蓮縣大家長徐榛蔚縣長特別南下親臨現場支持,立法委員傅崑萁玉里辦公室主任徐永成及11位里長、花蓮縣玉里分局林俊廷局長…等蒞臨參觀。展出作品種類豐富多元,涵蓋水彩、蠟筆、水墨畫、繩編、皮雕及攝影類別,每個作品背後都蘊含精神病友藝術創作的無限能量。有些畫作展現喜怒哀樂的情緒,以及精神症狀的具象隱喻,有些記錄人際互動的真摯情感和擁抱疾病生活的韌性,藉由畫筆運用及色彩渲染,展露出對生活的熱情和生命的企盼。

暖場

玉里醫院院長簡以嘉表示,藝術創作經常運用作為身心障礙病友的復健活動,除了藉由其中的操作過程訓練手部功能之外,創作者也能從中抒發情緒、宣洩情感,並透過展覽舞台讓自己的故事可以獲得表達的機會,贏得支持與肯定。延續院內邁向第19年的書畫聯展,展覽逐步擴大辦理,讓更多精障藝術家能夠展現自己,並現身說法,進而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康復之友們在復元上的努力與豐厚成果。

職能添彩・綻放我才
無限的創作動能
病友嶄露豐沛創作能量
透過展覽舞台讓自己的故事可以獲得表達的機會
藉由藝術創作道出與疾病對抗到共存的心路歷程

徐榛蔚縣長致詞時表示:「精神病人的關懷是社安全網重要的一環,花蓮縣政府非常重視精障病友的需求及照顧,這都要靠每一個村里長在各個角落將社會安全網綿密的織起來,今天看到許多里長來參與,我很高興大家一起來關心精神病友,讓我們一起營造精神病友的友善環境, 讓他們逐步邁向康復」。徐縣長進一步說:「職能治療能讓精障病友將內心的想法透過畫作表現出來,也讓一般民眾欣賞畫作的同時,貼近了精神病友,這次書畫聯展是很棒的活動,預祝活動成功!」。

參展的思覺失調藝術家代表小紹(化名)在茶會中分享了他的創作故事,雖然長期住於玉里醫院溪口精神護理之家,但透過畫筆,揮灑出對未來生活的想像,小紹說:「藝術撫慰了我的身心,也描繪了我當下的心境,就像《悠閒》畫作中的大海和天空,是我對自由的心神嚮往。」

「職能添彩・綻放我才」從12月2日起至12月31日在玉里客家生活館展出,作品來自全國各地精神科醫院,包括嘉南療養院、八里療養院、草屯療養院附設生活旗艦店社區復健中心、桃園療養院、凱旋醫院,以及在地好夥伴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安德啟智中心、安德怡峰園,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體會精神病友獨特的生命歷程,欣賞他們無限的創作動能。

分享

合成照擄獲癡情男芳心 西區警成功阻詐七萬元

引領偏鄉愛心公益之光|鄉代王沈剛竹溫暖心靈照亮秀林、萬榮部落的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