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鹿谷自從唯一的牙醫診所執業醫師於4月退休歇業後,成為「無牙醫鄉」,縣長許淑華為改善偏遠地區牙醫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讓縣民享有平等且便利的口腔健康照護服務,協調鹿谷鄉農會提供場地,縣府衛生局協調南投縣牙醫師公會協請佑民醫院提供牙醫師及相關人力,提出「南投縣牙醫醫療站設置計畫」,新設牙醫醫療站及更新既設牙醫醫療站設施設備,預計113年過年前完成啟用。
  鹿谷鄉人口數1萬6千多人,且鄉內有溪頭、杉林溪等遊樂區,唯一的牙醫診所執業醫師今年退休後,鄉民只能到竹山、集集等鄰近鄉鎮就醫,許縣長有感民眾不便,向農會協調到牙醫醫療站場所;近期衛生局也順利爭取到衛生福利部補助450萬5,000元,南投縣政府自籌79萬5,000元,總計530萬元整,所編列經費其中包括新設「鹿谷牙醫醫療站」。
  衛生局長陳南松5日上午與衛生局同仁會勘位在鹿谷鄉農會廣興分部後方的牙醫醫療站預定場所(南投縣鹿谷鄉光復路188號2樓),並懸掛籌設紅布條告知鄉民,縣議員游顥、陳玉鈴、立委蔡培慧、鹿谷鄉長邱如平、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佑民醫院牙科部主任周維德、彰雅村長余靜芬等人都到場,感謝縣府的用心。
  陳局長指出,許縣長非常關切偏鄉醫療,有感老牙醫退休後鄉民就醫不便,向中央健保署爭取計畫,並獲得核定經費;牙醫醫療站位在鹿谷農會診所二樓,目前規劃設計中,將有兩個診間提供服務,衛生局也正加速採購相關設備,預計113年1月底完成,提供鹿谷鄉民便利的牙醫醫療服務,感謝佑民醫院的協助及民意代表的關心。
  游顥議員表示,許縣長、何勝豐議長及許多在地民意代表都非常關心鹿谷牙醫醫療,如今醫療站場地及經費終於到位,感謝在許縣長協調下,農會願意提供場地,希望醫療站如期設置完成,讓鹿谷鄉親無須費時費力地遠赴其他鄉鎮,可在自己的社區接受牙科照護,就醫更便利。陳玉鈴議員也感謝縣府及所有協助的機關人員,跨出籌備最重要的一步。
  周主任表示,牙醫醫療站啟用後,院方將安排3至5位資深醫師輪流看診,每周3天開設6個診,每診由1名牙醫師及2位助理支援診療,就近提供鹿谷鄉民牙疾診治,未來若鄉民有更多的需求,也將考慮增加看診天數,解決就醫不便問題。
 

分享

南投縣首家!民間團體籌款自建專業長照機構大樓動土

高市交通罰款年逾20億警察開單沒有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