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頒發112年原住民族文化館「績優館所-優等銀賞」殊榮|鄉長游淑貞北上受獎

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自游淑貞鄉長上任以來積極轉型作為,不僅規畫辦理各項展覽、典藏與推廣教育活動,更引入吉野餐-部落人氣美食攤位市集等創意元素,深獲各界肯定;12/14日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頒發112年原住民族文化館「績優館所-優等銀賞」殊榮,鄉長游淑貞北上受獎表示,感謝原民會與縣政府支持吉安鄉創意地方自主權,讓阿美文物館正式更名「阿美族文化館」,多元發展原民各項文化蘊藏內涵寬度延展,未來將不分族群共榮,在文化館舞台唱歌或跳舞都是吉安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鄉長游淑貞感謝原民會與縣政府支持吉安鄉創意地方自主權,讓阿美文物館正式更名「阿美族文化館」。
鄉長游淑貞:多元發展原民各項文化蘊藏內涵寬度延展,未來將不分族群共榮,在文化館舞台唱歌或跳舞都是吉安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阿美族文化館過去是部落Talu’an聚會所,幾經輾轉變遷,於92年啟用阿美文物館,如今更名蛻變為肩負族人傳承文化重要館所,佔地七百餘坪,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建築,目前規模涵蓋一樓可容納300餘人的演藝廳、藝文主題策展區及部落教室,二樓為文化常設展區及辦公室,三樓為會議室、自修室、兒童閱覽室及圖書資訊站。

鄉長游淑貞:館所不僅是敘述故事的空間、資訊與知識、技藝傳承提供的平臺,同時也是族人文化歷史見證及陶冶心靈體驗空間,發掘出傳統文化價值創新機會。

鄉公所積極強化館所營運效能,安排年度系列展演節目、扶植部落文化及輔導藝文團體及協會,並長期規畫、結合公部門文化展示及教育研習等活動,游鄉長表示,館所不僅是敘述故事的空間、資訊與知識、技藝傳承提供的平臺,同時也是族人文化歷史見證及陶冶心靈體驗空間,發掘出傳統文化價值創新機會。

  近期最讓在地鄉親與族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鄉公所配合「原住民族日」,獲得中央及縣府協力共構112年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呼應辦理原住民族先人爭取正名入憲到實踐這一路篳路藍縷無畏艱苦的紀念性活動,7月底到10月初在阿美族文化館進行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巡迴特展、吉野餐-部落人氣美食攤位市集TOP10及時代演進傳統到創新-原民服飾及配件展等,不僅推廣原住民族文化、服飾及美食多元呈現,更點燃眾人昂揚動能。

溫馨大合影

根據統計在公所接手管理以前進出館所人數一年不到1000人,96年由鄉公所管理營運後人數倍數成長為2680人…今年統計人數達12180人,從107年至今已累計約67864人,每年約有11000餘人入館。吉安鄉公所致力規畫阿美族文化館多元創意文化展演活動,提供鄉親繽紛休憩選擇。

分享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帶領吉安鄉農會前往宜蘭青操食品企業拜會|簽署113年2公頃菜豆契作合約

台泥再生資源利用中心|正式進入營運期,花蓮縣家戶垃圾去化邁入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