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勞動部次長許傳盛訪視玉里中心三個多元方案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民間團體發展地方特色產業,創造就業機會,透過專業輔導團隊進場提供財務規劃、行銷策略、經營管理及產品優化等服務,協助民間團體朝永續經營邁進,進用更多失業勞工,促進在地就業。勞動部政務次長許傳盛1/12日訪視玉里就業中心轄區三個多元方案執行單位,實地了解營運模式與成效,肯定單位長期深耕原民部落,提供在地民眾就業及創業的機會,讓原民青年留鄉、部落女力紮根。

實地了解營運模式與成效

「花蓮縣富里鄉Aka sawaden公共事務發展協會」潘務本理事長投入椴木香菇種植多年,累積了豐富的菌種培育和管理知識,為增加部落居民的收入,促進富里鄉原民經濟發展,潘理事長運用閒置土地規劃示範農場種植黑金椴木香菇,積極傳承種植技術給有志加入的部落原民,並逐年擴增種植面積,吸引許多原民加入種植段木香菇的行列,為部落和家庭帶來穩定收入。今年首度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預計進用4名中高齡失業者、二度就業婦女,期望提振部落經濟、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實現部落共好。

肯定單位長期深耕原民部落

「花蓮縣拔仔庄社區合作社」致力於扶助當地小型農戶生產運銷、推廣知名度,並結合當地觀光資源開發生態遊程、食農體驗、手作染布等特色活動,以環保低碳發展綠色經濟為目標,兼顧生態環境永續與經濟成長,並開設「不老阿嬤咖啡館」販售在地種植的有機咖啡,自110年起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職缺優先進用在地二度就業婦女與獨力負擔家計女性,不但提供在地就業機會,也推動了瑞穗鄉拔仔庄的綠色經濟,迄今已協助14人次就業。

提供在地民眾就業及創業的機會,讓原民青年留鄉、部落女力紮根。

花蓮光復的太巴塱部落是全國紅糯米最大產區,「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多年來積極推動阿美族文化及紅糯米產業,在社區居民的努力下,紅糯米的品質穩定、產量增加且逐漸打響知名度。為了帶動部落產業發展,讓遊客體驗原住民部落文化,協會集結了部落裡的耆老與青年,根據阿美族傳統建築工法,搭建了仿造阿美族祖屋的「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由部落媽媽以紅糯米及野菜,端出部落特有風味餐。計畫經理人玲玲自104年進入協會工作,7年來帶著部落婦女共同推廣「野菜市集尋寶」與「阿美廚藝教室」,讓到訪的遊客品嚐到部落的傳統好滋味。協會自95年來已提供料理研發、文化導覽及商品行銷等59個就業機會,協助68位部落婦女成功就業。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長期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攜手各地民間團體建立緊密合作的夥伴關係,共同打造具區域特色的產業,促進地方產業活化及發展,成功開創就業機會。近3年共補助轄區內451個民間團體,提供1,623個就業機會,協助1,981人次就業困難者在地就業,其中特別著重培養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者等特定族群的就業能力。歡迎更多民間團體加入「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詳請請上北分署官網 https://tkyhkm.wda.gov.tw/ 查詢。 

分享

黑科技企業|臺北市亞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熱情響應宜蘭青操食品「2024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萬人捐贈聯名攜手燉飯」活動!

助飯店業解決缺工|「壯世代」職場續航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