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衛生局為培養鄉親定期篩檢習慣,達到早期發現早治療效益,今天(19日)在縣政府親民大廳舉辦「雲林首次篩,健康財富龍總來」宣傳記者會,縣長張麗善率醫師團隊鼓勵鄉親把握機會,踴躍參與篩檢,共同追求健康。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衛生局與各大醫療院及衛生所通力合作,推出首篩獎勵活動,凡滿30歲即可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口腔黏膜檢查,45歲可參加乳癌攝影檢查及B、C肝炎檢查,50歲可針對糞便潛血檢查等。
 
如已達前述年齡,但尚未接受過檢查,也算是首次篩檢。前往醫療院所、衛生所或社區舉辦的篩檢活動,參加任一項篩檢,即可獲贈100元獎勵禮券,最高可領到500元禮券。10月還可以參加5000元禮券抽獎,請鄉親踴躍參與篩檢。
 
「健康就是財富!」張縣長說,癌症連續41年居全台十大死因首位,每100個案例中約有25位是死於癌症,如果可以透過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提早治療,就可以遠離癌症,恢復健康,希望大家走出家門接受篩檢,守護自我健康。
 
衛生局長曾春美指出,根據111年本縣十大死因統計,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24.9%,也就是每4人中有1人可能死於癌症,因此縣府積極推動及鼓勵社區篩檢,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12年接受衛生局社區篩檢民眾約有8萬1000位,其中就發現318位確診癌症個案,立即幫助他們進行治療。
 
今年的重點是針對目前全縣約3萬5000多位首篩,為鼓勵踴躍參與篩檢,祭出加碼活動,8月底前只要篩一項就送100元禮券,活動結束後的10月,再舉辦5000元大獎公開抽獎活動獎勵大家。
 
曾局長表示,今年「首篩族」約有3萬5000人次,此次首篩涵蓋30歲子宮頸抹片檢查計4170人、30歲口腔黏膜檢查計4519人、45歲乳房攝影檢查計5472人。
 
另有45歲以上B、C型肝炎篩檢計1萬1208人及50歲糞便潛血檢查計9686人,預計將有1萬787人次受益於「首篩族」活動,呼籲民眾把握機會追求自己的健康 。
 
「癌症是目前唯一可以治療的慢性病!」雲林縣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葉雲宇指出,其他糖尿病、高血壓等都只是控制,癌症可以治癒的基礎在於早期發現,而早期發現的基礎就是早期篩檢。
 
縣府推動首篩獎勵活動,在於建立每個人對自我健康的負責任態度。當你有第一次篩檢,就會有第二次,有了第二次就會有第三次,之後建立這個習慣,也就對自己的健康負責,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葉常務理事說,雲林縣醫師團隊在衛生局領導下,都準備好了,只要大家願意來,團隊就願意幫大家做服務。
 
雲林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忠表示,111年本縣癌症十大死因口腔癌排名第4位,全國排名第6位,縣民只要年滿30歲以上,不管你是有抽菸、有嚼檳榔,或已戒菸、已戒檳榔的高風險者,原住民年滿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都可以參加每2年1次口腔黏膜篩檢,鼓勵提早篩檢,降低口腔癌疾病的發生。
 
◆「雲林首次篩,健康財富龍總來」活動詳情可參考連結:https://ylshb.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Create=1&n=5487&state=A626BE7E86E56186&s=442021&ccms_cs=1&sms=13560
 
◆癌症健康檢查地點詳情可參考連結:https://reurl.cc/2WN1yO

分享

再現雲林之光!「五分車」及「虎尾糖」編入國小教科書〜

南瀛綠都心、永康公園 綠雕花海 喜迎龍賓來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