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打造客語一條街
打造客語一條街

為推動都會型的客語社區環境,厚植在地文化力,花蓮市公所在日前號召好客市集攤商辦理歲末聯誼,期望團結共同營造客語無障礙環境,在好客文化會館後方打造客語一條街,推動客庄文藝復興運動,也藉此凝聚客家族群的向心力、自信心及榮譽感,也讓客家鄕親多了一處打嘴鼓、有閒做得去尞尞的好所在。

花蓮市公所於去(112)年獲客委會肯定,成為花東唯一鄉鎮市公所爭取到打造客庄社區藝文能量—推展客家文化力計畫補助,辦理「花蓮Hakka太平洋藝文日」活動,成功召開藝術文化委員會,並推動花蓮市30隊藝文團體於好客市集及竹筍節、好客秋響宴、粄食節及原客嘉年華四大主題活動中演出,引起廣大的迴響。

客行所團隊今年再接再厲,成立「客庄文藝復興推行委員會」,委員陣容包含入圍金曲獎的歌手徐世慧、台灣客家山歌團資深團員邱桂圓、客家委員會委員葉仁基、樂團指揮孫晨翔及客語薪傳師賴妍寧、徐凌雁、鍾璿琪等人,借重諸位委員專業意見,鼓勵在地各年齡層客家藝文人才參與,以活動和產業等多方面帶動客語發展,創造客庄繁榮。

魏嘉彥表示,花蓮市公所為弘揚客家文化,近年來透過豐富、多元的活動及課程,培力客庄的文化內涵,期待此次在委員會的指導下,將在原有的環境基礎上,透過薪傳師的指導以及攤商們的配合協助,推動客語一條街,豐富好客市集的文化底蘊,讓更多的客家鄉親願意前來互動創造效益。

現場出席的攤商約有十餘攤,其中身為閩南人且客籍太太也不會說客語的林伯伯表示,現在學習語言,不需要考試或懸梁刺股,而是模仿、使用,可以開心的交到一個客家朋友,這對於瞭解不同族群的文化和擴大社群有著極大的幫助,也會減少老年痴呆,對於客委會及市公所的政策紛紛表達支持與認同。

分享

萬物興隆|總統致贈花蓮榮家平安吉祥茂谷蜜柑

《東台灣美食篇》哇烤好吃|就是好吃,宜蘭頭城超值日式行動外燴烤肉餐車,到府服務、人人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