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歡迎賞車|FORD享最多|元月入主FOCUS/KUGA,最高百萬〇利率與5年原廠保固!(廣告)
新書上市|蘭嶼海洋無脊椎動物100種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113)年發表『蘭嶼海洋無脊椎動物 100 種』導覽手冊,精選蘭嶼具代表性的100 種底棲無脊椎動物,涵蓋甲殼動物、軟體動物、棘皮動物、刺胞動物的常見物種,以及特殊或亮眼的物種。海保署表示,導覽手冊除了提供簡明的形態特徵和活體顏色的文字描述外,還包括生態照片和重要特徵的圖片,並加入「知識小百科」,以滿足進階讀者的需求。

喇叭毒棘海膽
鑲嵌盤海牛
多孔單鰓海星
紫色雙孔螅
諾亞硨磲貝
曼氏新花瓣蟹
毛足特氏蟹
椰子蟹(抱卵)

海保署說明,該署於111年委託國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團隊,結合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針對蘭嶼海域底棲無脊椎動物進行物種普查。在歷時一年多的物種普查,共記錄到 574 種海洋底棲無脊椎動物,其中已確定種名的有 439 種 (甲殼動物 139 種、軟體動物 238 種、棘皮動物 62 種),在這些物種中,蘭嶼新紀錄種更高達 138 種(甲殼動物 53 種、軟體動物 62 種、棘皮動物 23 種)。

夜光蠑螺
揶子蠍

執行團隊國立中興大學老師施習德及國立嘉義大學老師邱郁文亦建議,未來可加強蘭嶼潮間帶與陸域蟹類的調查與保育,並規劃生態友善路線或車道限制,以減少繁殖季降海釋幼的陸蟹遭到路殺;針對蘭嶼硨磲貝野生族群進行生物學及資源學的研究,與各部落溝通並建立硨磲貝保育管理政策,加強遊客生態永續觀念,以作為深度生態旅遊之基礎,鼓勵族人和遊客更積極參與蘭嶼的生態保育工作。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表示,普查結果顯見蘭嶼地區豐富的物種生態,相信透過這本導覽手冊,讀者們將能夠更深入地窺探蘭嶼海岸底棲無脊椎動物的繽紛世界,而本署未來也將持續規劃相關的調查與保育工作,共同守護蘭嶼的生物多樣性。


 

分享

SIRAYA西拉雅號彩繪列車|1/23日首航至4/30日止

「i彰稅-智慧型服務機」彰化稅務局啟用。(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