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去年通車,經人口稠密的市區,每天皆有數萬民眾搭乘,也帶動沿線區域經濟發展,市議員吳敏濟9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時,批評市府忽視甲安埔軌道建設,要求市府應將捷運延伸到清水及大甲幼獅工業區,並加速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及甲后環線規劃進度,以帶動甲安埔及海線快速發展。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覆表示,台中市捷運整體路網規劃於去年4月15日經交通部同意備查,市府未來將持續滾動檢討,並就都市發展、人口結構、產業園區等變化,階段性檢視台中市捷運整體路網的各路線;議員的建議也將納入後續檢討,並適時啟動後續路線的可行性評估。

市議員吳敏濟指出,根據交通局資料,台中捷運綠線110年4月25日通車,從北屯總站沿文心路及建國路到高鐵台中站,全長16.71公里。橘線目前進行可行性研究,規劃從台中國際機場經中科、水湳及一中商圈到台中火車站,再經中興大學、軟體園區到霧峰省議會,全長29.2公里,其中在台中車站與綠線、藍線及台鐵交會。

吳敏濟表示,目前進行可行性評估的捷運橘線所經之處有工業區、商圈、車站、學校及行政單位,在台中火車站與其他路線交會,可見除了人口也需考量工商發展,然而大甲也有幼獅工業區,甲安埔更有300多家自行車產業鏈,觀光景點眾多如鐵砧山、鎮瀾宮、大安濱海樂園等處,吳敏濟要求交通局應將捷運路網評估延伸經清水到大甲幼獅工業區,讓甲安埔及海線地區能快速發展。

吳敏濟也表示,除了捷運應延伸至清水大甲之外,另一大眾運輸鐵路也很重要,目前鐵路雙軌高架及甲后環線可行性評估進度太慢,他要求政府應加快腳步,因為從評估、預算編列到完工至少要十年以上,甲安埔及海線三十幾萬市民不能再等,希望市府拿出魄力與中央一起合作,早日完成北台中最重要的軌道建設。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指出,機場捷運(橘線)延伸至海線地區,是台中市發展的目標,目前提報交通部審查的可行性報告,已建議設計階段應預留尾軌,保留自中清路延伸海線的可行性,以利未來再綜合評估旅運需求、工程可行性以及與海線鐵路關係等因素後據以推動,盼帶動海線觀光發展並平衡區域發展。
 
葉昭甫進一步說明,海線雙軌暨部分高架及甲后線,皆為山海環線計畫一環。山海環線可行性研究目前於中央審議中,市府持續向中央爭取計畫核定,已依交通部鐵道局去年12月10日意見完成報告修正,並於今年3月17日提送中央審查,積極協調交通部儘快召開會議審查或轉陳行政院核定,爭取可行性研究儘速核定。

分享

苗縣竹南鎮路邊智慧停車計費系統9日正式啟用

公車脫漏班嚴重影響市民權益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幹事長周永鴻要求交通局盯緊業者 解決駕駛荒 交通局長葉昭甫:全面實施公車班次自動稽核 公車發車異常比率從10%大幅下降至2.3%以下 與勞工局合作於今年下半年推出駕駛員徵才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