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後山保障》牌匾修復前後對照

花蓮百年古剎玉里協天宮的「後山保障」牌匾,見證晚清國家勢力進入東臺灣的歷史,現為本縣登錄「一般古物」,因香火鼎盛、年久失修,經玉里協天宮董監事會同意與支持,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計畫,花蓮縣文化局委託鴻嶽藝術修復工作室喬致源修復團隊自112年9月至113年1月進行修復,藉由科學檢測與現代保存修復處理,費時五個月,終於讓古物風華再現,將於2月2日上午9時30分假玉里協天宮舉辦成果發表會,歡迎鄉親踴躍參加。 

喬致源修復師以棉花棒沾清潔溶液清除煙燻油汙
喬致源修復師以棉花棒沾清潔溶液清除煙燻油汙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玉里協天宮後山保障牌匾」年代久遠,表面有灰塵、髒污與煙燻覆蓋。且彩繪層與貼金層有出現裂痕、起甲與缺損的情況,並有前人修繕的痕跡,字體與匾框飾金層有皺縮的劣化狀況。經過喬致源修復師團隊仔細的先用軟毛刷對匾額表面清潔除塵,再使用修復用清潔皂溶解煙燻油汙,利用熱風槍將上款和「後」字中間,往昔橡膠補土的修繕材料移除,並將匾額底板的黑色漆層、匾框缺損和金箔劣化進行加固、填補與全色等修復處理,最後使用蟲膠和文物保護漆,進行表面的耐候性防護處理。依據「威尼斯憲章」的修復原則,尊重過往的歷史痕跡,不做過度臆測之修復行為,修舊如舊,以維護古物過往的面貌。 

修復完成的「後山保障」牌匾,日前已由文化局期末審查完畢,將擇吉日懸掛回協天宮天井樑枋,並邀請喬致源修復師於2月2日上午9時30分現身說法,與鄉親淺談牌匾修復的執行歷程與修復後的成果心得分享,讓大眾了解文物保存修復的概念與重要性。

分享

行善原鄉|新竹市宏宗聖堂道學院(安東道場)攜手中國國民黨花蓮縣秀林鄉黨部副主任李婉琳以及積極鄉政的王玫瑰鄉長,為秀林鄉的村民送上急難救助金及物資,帶來溫馨與關懷!

新型壓縮垃圾車|「鐵人鄉長」爭取,「鐵甲武士」進場,中央、縣鄉協力垃圾去化運能再提升,吉安鄉上路執行清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