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鹿谷鄉小半天竹夢森活節24日在小半天石馬公園隆重登場,縣長許淑華出主持開幕儀式,並為由國際級竹藝術家-范承宗製作的大型裝置藝術「孟竹。築夢」剪綵啟用。許縣長也和逾千民眾同樂,一起體驗全台獨家的千人竹筒飯DIY,親手將米及在地盛產的冬筍等食材調製的配料加入竹筒中,包上竹葉後用蒸籠蒸熟,現場筍香四溢,氣氛熱絡有趣。
   當天除許縣長外,立委游顥、縣議員陳玉鈴、林憶如、林儒暘、鹿谷鄉長邱如平、鹿谷鄉民代表會主席林智鴻、吳瑞芳議員服務處特助林晏生及多位鄉民代表、村長都到場共襄盛舉,場面熱絡。
   許縣長說,竹是南投4大產業之一,不僅為農民帶來很大經濟效益,也是本縣重要的觀光資源,鹿谷與竹山地區擁有相當豐富的竹林產業,光是鹿谷小半天的孟宗竹就大概佔有全台數量的二分之一,過年期間的冬筍也有很大部分是來自竹山、鹿谷地區,竹從生產面到生活面與民眾生活建構了密不可分的連結,尤其是本縣許多手工藝大師就是以竹藝作為主要靈感的發想,很多藝術品都是南投的竹藝。鹿谷與竹山地區坐擁得天獨厚的竹林生態、景觀與產業,縣府希望將竹從生產、生活到生態打造成完整的產業鏈,打造區域觀光低碳旅遊新亮點特色,除了結合竹林療癒及舒壓的特性辦理竹夢森活節活動,推廣竹文化特色,也希望讓大家更加了解竹藝。
   許縣長指出,小半天石馬公園每年盛開的的櫻花是民眾追「櫻」熱點,縣府投入一些資源,把周邊整治完成了,也邀請國際級竹藝術家-范承宗,採用在地竹以及木、繩與鋼構製作大型裝置藝術「孟竹。築夢」,其裝置是舞台也是藝術裝置,規劃有音樂、舞蹈、親子互動等系列演出,帶來獨特的視聽饗宴。本次辦理竹夢森活節活動,希望讓到訪民眾能深刻體驗在地的竹文化與竹林生態,並從中感受森林療癒,徹底地放鬆身心,活動自2月24日起至3月3日期間週末都有精彩活動,縣府期待明年活動能持續擴大,為以竹維生的農民帶來更更多的收入。
   農業處表示,竹夢森活節以五感療癒為主軸,集結藝術、體驗以及音樂,推出有五大主題活動,民眾到此可玩竹編、聽導覽、品茶席、逛市集買物產、看演出;供應全台灣過年時必吃的美食-冬筍,目前也正值在地冬筍季,民眾能使用到最新鮮的在地食材製作竹筒飯,活動當中也集結了許多在地小農設攤,能採買到當令最鮮甜的冬筍。而目前正值石馬公園的櫻花季,到此除了可欣賞到粉嫩的櫻花林,鄰近還有景觀媲美日本嵐山竹林的孟宗竹林古戰場,具有佔地2,100公頃的蒼鬱竹海,主辦單位在此安排有免費的竹林導覽與茶席活動,可深度體驗生態並療癒身心,可視梯次於現場報名參加。
   為使民眾能深刻體驗竹文化,除了活動期間周末上午時段提供有竹筒飯DIY活動,周邊還推出有販售在地物產與工藝的竹市集、在活動場域內集章活動還可兌換豐富多樣的竹編DIY與竹美食。竹山鹿谷一帶生態資源相當的豐富,也歡迎民眾順遊鄰近的小半天、溪頭等景點,來趟兩天一夜的身心療癒之旅。更多活動詳情可上樂旅南投https://www.facebook.com/nantouwelcome查詢。
 

分享

南投毒防中心攜手石龍宮物資分享「即食暖心」,協助藥癮者度過難關!

投雲縣府交流聚焦教育觀光交通議題 許縣長期許深化合作達共好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