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綜合報導】國民黨雲林立委張嘉郡今天(12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指出,秧苗費、插秧費、整地費、肥料、農藥齊漲,現在連電費都要漲,呼籲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凍漲農漁用電,還給農漁民一個公道!
 
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表示認同,承諾會全面通盤檢討,研議出讓整體農民收益增加的方案。至於農漁業用電,陳揆也說,會請電價審議委員會評估。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指出,1個月會提出讓農民提高收益的完整規劃,屆時會再向立法院報告。
 
「對農民情何以堪!」立委張嘉郡質詢說,公糧收購價格前一次調整已經是13年前,當時也是她在立委任內爭取調漲,在萬物齊漲的此時,栽種成本提高很多,連電費都要調漲,但公糧收購價格卻不漲!
 
張立委表示,公糧收購制度已實施50年,實施公糧收購制度就是為了要照顧農民,但有網軍側翼竟指提議提高公糧收價是圖利中間商,若真有此事,農業部是主管機關,應該要去改正,讓農民可以直接受惠,而不是以此當作拒絕漲價的理由。
 
此外,張立委也質詢電價調漲議題指出,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2月份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破3,漲幅高達3.08%,實質總薪資負成長1.04%,是從2013年以來的最大減幅,她質疑說「院長,您還認為現在是調漲的好時機嗎?」
 
張立委表示,台電近年虧損的主因是燃料上漲,但依照國際能源走勢圖,天然氣價格已趨緩,恢復到戰前的價錢,但為何發電成本還是居高不下,可見能源政策需要檢討。
 
至於台電虧損,張立委說,政府已連續兩年分別編列預算增資1500億元及1000億元,並以特別預算補貼500億元,目前累計虧損仍高達3820億元。
 
最近傳出行政院會再從超徵稅收撥補經費,既然有計劃要撥補,她建議讓330度以下的電費凍漲,照顧弱勢族群。
 
陳院長答詢表示,很感謝張委員替弱勢與農漁民發聲,相關撥補費用還在試算,他會請電價審議委員會評估可行性。(圖/立委張嘉郡服務處提供)

分享

交通平權生命無價|傅崐萁盼朝野共推「國道六號東延」及「環島高速高鐵」

台灣原生山茶|林木連老場長、ㄧ茶禪師,瑞穗有機生態農場種下新茶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