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1輛腳踏車113年3月11日上午10時許,沿花蓮市建國路外側車道南往北方向直行,隨後向左變換至內側車道,與另1輛機車沿建國路南往北方向直行發生碰撞,現場腳踏車駕駛顱內出血,目前尚在醫院診治觀察中,另機車駕駛手部骨折及身體多處擦挫傷。

警方調查:機車駕駛為越級駕駛,詳細肇事原因尚待調查釐清中。

花蓮分局呼籲:駕駛行駛於道路上,非必要切勿任意變換車道,若需要變換車道時應以燈號或手勢提醒後方來車,後方來車亦應時刻注意車前狀況並減速慢行,以保障自身及其他用路人安全。

現場
現場

新聞辭典:越級駕駛

什麼是「越級駕駛」?與「無照駕駛」有什麼不同?以大型重機為例,如果僅領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卻騎乘大型重機者便是越級駕駛,同樣的,如果僅領有小型車駕駛執照卻駕駛聯結車、大客車、大貨車者,也是越級駕駛。如果未領有任何駕照而騎車或是駕車者,便是無照駕駛。

根據統計分析發現,騎乘大型重機無合格駕照肇事率,較其他機車無合格駕照肇事率高出1倍以上,這也顯示「越級駕駛」發生交通事故比率偏高。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2條第1項第5款規定,領有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駕駛大型重型機車者,將可處新台幣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駕駛;第22條第2項規定,汽車駕駛人領有聯結車、大客車、大貨車、小型車、普通重型或輕型機車駕駛執照,駕駛大型重型機車者,處新臺幣6,000元罰鍰,並禁止其駕駛;若屬無照駕駛者,則可依同條例第21條規定處6,000元以上1萬2,000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駕駛。僅領有小型車駕照之汽車駕駛人,越級駕駛聯結車、大客車、大貨車者,另依同條例第21-1條第1項第7款規定,除了處以新臺幣6~8萬元罰鍰與當場禁止其駕駛外,還會被吊銷駕照1年。

此外,未滿18歲無照駕駛,當事人除須受6,000至1萬2,000元罰鍰處分外,汽車駕駛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應同時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另一種常見的情況便是「駕照吊扣」。簡單來說駕照吊扣等同無駕駛駛,駕駛人的駕駛執照如果因為酒駕或是其他違規而受到吊扣處分時,意即指駕駛人在駕照吊扣期間,被限制駕駛該類車輛的權利,駕駛人不得駕車上路。如因心存僥倖駕車上路又再次被查獲,除了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第1項第4款規定,處以新台幣6,000元以上1萬2,000元以下罰鍰外,還會被吊銷駕照1年。

「越級駕駛」與「無照駕駛」都是違法的行為,大型重機騎士應依法考取大型重機駕照,同時要遵守相關交通法規,才能安全地享受駕馭大型重型機車的樂趣!

分享

欺騙兒童|出租臉書帳號密碼,可獲利1200元 /天,臺東縣國小女童在父親陪同下報警偵辦!

自撞明隧道|蘇花公路舊線,大貨車毀、2人傷送醫,交通中斷1小時18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