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今天(20日)獲邀出席「ICF全球智慧城市新視野論壇」,和加拿大、美國及荷蘭等國嘉賓齊聚一堂,探討如何利用數位科技,推動地方發展和進步,同時融合當地獨有人文、社會現象,結合永續目標,從都市到鄉鎮,打造溫馨、便利、人性化智慧城鄉。
 
「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於3月19日到22日為期4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開展。副縣長謝淑亞獲邀出席由數位部數產署與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合作辦理的「ICF全球智慧城市新視野論壇」。
 
謝副縣長分享說,「守護者聯盟」是藉由科技、醫療專業、行政執行力等面向建構地方獨有的守護者聯盟系統,以數位創新應用輸翻轉醫療救護弱勢,克服醫療與救護資源不足的地方困境,使雲林變成一個互榮共好的場域,創造許多新興技術與擴散應用。
 
雲林的健保核定病床數、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急救責任醫院相比鄰近縣市多有不如。
 
縣府為提高救護韌性,雲林縣消防局、衛生局與縣內各急救責任醫院推動發展守護者聯盟,以重設框架進行大聯防「醫消聯防」,加入科技輔助「院前六星共照」及虛實整合「院前守護者」方法。
 
在「提升急救韌性」目標共識下,找出公私互助、網絡共照的策略,建構消防、衛生、醫療之間合作互信,以集體合作的聯盟面對挑戰並成功翻轉困境。
 
謝副縣長表示,其中在科技輔助「院前六星共照」,以推動行動急診室再升級,架構智慧救護車,有賴於中華電信協助創建5G廊道、遠傳電信協助建立5G視訊救護車、和廣達電腦協助建立智慧救護車框架。
 
這些基礎建設和科技支援,也是守護者聯盟能成功的重要要素。救護員會將患者12導程心電圖、創傷超音波、生命徵象等資訊透過5G通訊即時傳回,讓醫院可以遠端知道患者狀況。
 
在院前給醫師做初步判讀,可以指導救護人員或啟動直送適當急救責任醫院。
發展之初,國內僅雲林成功應用於院前救護,現已有多個縣市開始導入院前超音波技術。
 
同時藉由醫消聯防共識,延伸至院前六星共照的系統,過程中持續以遠距照會方式指導現場救護人員,是雲林在醫療與救護資源不足困境下,發展出獨有系統性合作方案,成功超越院前急救天花板限制。
 
自院前六星共照策略實施以來,111年雲林縣病人平均急救存活率提高到21%,而院前六星共照協助院前雙軌救援策略核心服務範圍的急救存活率更高達33%,大幅提升57%的急救存活率。
 
謝副縣指出,對比低軌道的衛星通訊主要著眼點為國安通訊韌性,強調的是「硬體」的韌性城市網絡建設。而道路、網路、醫療體系聯防通路,三路合一的5G救護綠色通道,訴求做到在對的時間將患者送到對的醫院。
 
過程中完成對的處置,搭配好的救援系統,採用科技當作救援網絡的線,這是一個「軟性」的韌性城市網絡系統。
 
同樣的事情在不一樣的城市會有著不同的故事,地理有距,救援無距,守護者聯盟是雲林邁向韌性智慧城市的一小步,對於救護車上的每位患者和家屬,卻是一大步的影響。
 
國際智慧城市組織參訪團也來到「雲林展區」,由謝副縣長、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等人陪同介紹說,在產業困境和氣候變遷對農業造成衝擊與損害威脅之下,作為衝擊第一線的農業大縣,雲林縣帶著農民一起「智慧」與「永續」雙軸轉型。
 
藉由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系出同源的思維觀念帶動農業升級,發展智慧科技技術與淨零排放概念結合的雙軸轉型方法論,打造包容、安全、韌性並具地方特色的智慧農業,朝向數位和綠色合一的永續智慧城市前進。
 
而數位和綠色合一的雙引擎推動成果,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112國家永續發展獎、獲得天下雜誌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組首獎的肯定,在智慧農業領域方面連續3年榮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謝副縣長表示,屢屢獲獎的紀錄沒有讓縣府停下前進的腳步,近年也持續與日本、德國等城市交流訪問,分享並互相學習各國永續農業與智慧農業經驗,透過國、內外夥伴關係以跨域合作方式,持續推廣行銷雲林優質農特產品。
 
同時積極參與將雲林的農特產品推向國際、開拓國際通路,在東南亞、東亞地區外銷市場屢獲好評。
 
近年相關評比和競賽中屢獲優勝佳績,證明雲林農業發展的活力與多樣性。
 
例如雲林縣虎尾鎮廉使國小、水林鄉微醺農場榮獲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舉辦的112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企業類獲獎機關,本次展會也受國家發展委員會邀請於「國家淨零政策館」進行展出。
 
縣府也邀請參加數位部數產署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於2023年勇奪全國冠軍的向天歌,來到雲林展區展出冠軍創業成果。
 
謝副縣長說,這些成就離不開雲林產、官、學、研等所有夥伴的努力和耕耘,縣府相信藉由共同信念、共同目標,資訊共享、合作互助、重設框架的重構、技術創新等方式,共同應對城市面臨的挑戰,提高城市社會、經濟和環境的韌性。
 
公私協力攜手前行將雲林帶往到下個世代,除了是自我的挑戰,更是對全體縣民的承諾、以及對這片土地的回報。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調查指出,有7成資訊長認為投資永續發展可提高企業數位化成熟度,並在未來2年內,企業有75%業務成果將與永續議題相關,雲林展區現場除展示獲獎農、牧業案例、也設有農業各項永續科技數位應用案例。
 
縣府歡迎民眾參觀2024智慧城市展,到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4樓「雲林展區」瞭解雲林雙軸轉型的豐碩成果,完成現場指定相關活動,可獲得雲林優質農特產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港威營造、興悅地產聯名捐贈救護車 提供市民最佳生命保障

彰化監理站「立體停車場」將進行拆除。(照片監理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