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鳴槍
八部合音

花蓮縣卓溪鄉公所4/13日辦理「113年度全鄉射耳祭儀暨傳統技能競賽活動」於公所大樓旁Masial廣場展開,蒞臨活動現場有伍麗華立法委員、盧縣一立法委員、傅崐萁立委服務處主任,原住民委員會、花蓮縣議會助理、花蓮縣政府團隊、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黃靖光分局長、萬榮鄉梁光明鄉長、海端鄉胡金至鄉長以及本鄉代表會李桂英主席暨各代表等長官貴賓至現場一同給予祝福,並祝活動圓滿順利。 

鄉長田桂花

射耳祭是布農族整年度最盛大的祭典,在小米播種後的農閒期間,由男性族人組成的獵團前往家族獵場打獵,婦女則留在家中織布,獵團於祭典前返回部落,進行起火、祭祀、分食祭肉、祭槍、報戰功等儀式,並透過射耳來訓練年輕男性族人之狩獵技巧,把獵物耳朵割下來掛在祭場樹枝上,讓全村的男孩輪流用弓箭射,孩童藉由父執輩的教導傳承狩獵技巧,期勉他們也能跟父兄一樣成為優秀的人。

祈福
報戰功
織布
搗米
傳唱
歡慶
摔角
負重賽跑

卓溪鄉每年都於4月份舉行全鄉聯合射耳祭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讓年輕人學習布農文化,開幕時會由各村聯合演出八部合音及部落事務組長田清興代表祈福。鳴槍23槍-日治時期理蕃政策欲以「南蕃槍枝收繳行動」,「理蕃政策」強硬,來全面解除大分布農族人的武裝,對於抗命不繳武器的部落,則派武裝警察鎮壓。在大分事件有23位祖人殉難,為緬懷祖先捍衛家園的精神,追悼八通關古戰場抗日事件,藉此活動遙祭事件中的英勇戰魂。第24槍-林淵源在玉山國家公園擔任長達25年,曾協助多名學者進行黑熊研究,包括研究布農族舊社建築及分佈、八通關古道研究,乃至「黑熊媽媽」屏科大教授黃美秀的台灣黑熊調查,都有林淵源身影,鳴槍遙祭。第25槍-陳宗正佳心石板屋工班班長,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臺東大學執行「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重建並修復佳心舊社布農族石板屋地景。擔任石板屋工班班長不幸離世,鳴槍遙祭。    

活動現場除鄉內各村及各國小展演傳統歌謠與祭儀外,也邀請萬榮鄉馬遠部落、玉里鎮山地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協會以及東華大學一同來共襄盛舉,並穿插了搗米、負重、鋸木、摔角及生火煮飯等傳統技能競賽,周邊還安排有家政班的織布展示及農特產品行銷,活動內容相當精采。

分享

長得像龍蛇虎豹|偏偏都是淡妝雅香的蘭花,鄉長游淑貞歡迎喜歡捻花惹草人士,4月13、14日大家一起走入奇妙的蘭花綠野仙蹤國度。

地鳴如驚雷|4/13日22:26,強烈搖晃前一聲怒吼聲,花蓮秀林芮氏規模:4.9,嚇壞不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