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這些過去阻礙地方發展設施,為何要讓北區人一直來承受?」台中市議員賴佳微2日痛批盧市府不願具體承諾遷移崇德殯儀館,讓北區市民數十年承擔這些設施,阻礙當地再發展,現在北區已經變成淨遷出最多人口的行政區域。賴佳微不解指出,北區是一個被稱為蛋黃區的地方,而且崇德殯儀館是一個沒有火化場的殯儀館,附近也沒有墓葬園區,其本身存在的必要性受到質疑,應加速遷移並改建寵物公園,增加台中市公園綠地。
 
對此,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表示,崇德殯儀館自民國58年完工使用以來,迄今已52年,隨著殯葬服務項目逐漸增多,崇德殯儀館服務量能龐大,需連同周邊環境及停車空間整體檢討規劃。
 
市府短期內會持續原地整建崇德殯儀館,解決既有場館的凌亂動線、老舊線路及家屬休息室簡陋的問題,提供市民更明亮舒適的治喪環境,降低民眾對殯葬設施的刻板印象,也提升崇德殯儀館的服務效能。
 
吳世瑋並指出,針對議員建議尋找多個地點設置火化場及禮廳,讓使用能量分散,市府將綜合評估當地民意及實際需求列入長遠考量,如日後崇德殯儀館符合民意搬遷,原址設置寵物公園部分,將與相關局處溝通研議。
 
賴佳微表示,北區崇德殯儀館,館內設施老舊,周圍交通不便,又鄰近北區重要的一中商圈、國民運動中心。而令人擔憂的是其他區域禮廳的完工,都沒有舒緩北區崇德殯儀館的使用,崇德殯儀館從2016年服務的遺體數5500具,到今年市府預估會超過7500具,從清晨開始周遭就會有聽到敲敲打打或陸續有電子花車送葬的聲音,周遭民眾能搬的就搬,完全沒有讓國民運動中心有效成為人口拉力的建設。
 
賴佳微進而表示,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九月來加總,北區淨遷出1724人最多。除此之外,北區每月淨遷出屢屢排各行政區最多的狀況更從今年開始密集出現。讓人質疑就是盧市長規劃執行肉品市場原地重建,對於崇德殯儀館的未來毫無規劃、中央市場擺爛,阻礙北區再發展,民眾因而選擇離開。不解這次民政質詢為何還有其他在地議員提出要崇德殯儀館原地重建。
 
賴佳微以其他直轄市如台北新北桃園來看,除了台北的一殯,其他殯儀館本身都有附設火化場。近年台北市政府也積極在做相關二殯的工程,有在考慮取代沒有火化場也更為市區的台北一殯,在地民代都訴求一殯是台北人的痛。
 
賴佳微表示,崇德殯儀館就像是在台中版的一殯,就算其他在地議員不願發聲要求崇德殯儀館遷建。她也會在議會持續訴求,讓北區市民的真實心聲能夠被聽見,直到市府重視的那一天為止!

分享

議員批評2019、2020年台中職災失能傷害頻率六都第一 要求勞工局立即改善勞工職安問題 勞工局長張大春:將降災、減災作為努力的方向

台中市議員陳廷秀質疑擴大區務會報淪為地方樣板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