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學生在外租屋租到違建套房遭市府追繳租金補貼該怎麼辦?台中市議員林祈烽關心民眾住宅租金補貼問題,22日在議會都發水利建設業務質詢時,詢問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為什麼市府已書面審核通過核發的租金補貼,經過快一年的時間又以建物違法向民眾追討補助?可見市府在審查時出了很大問題;都發局長黃文彬則建議民眾,應先向地政局調閱第二類建物謄本,把資料彙整後再來申請補助,都發局將加強宣導與告知。
   
林祈烽表示,他接獲一名媽媽的陳情,指其女兒在龍井租房子讀書,因其家境符合租金補貼資格,所以年初有向市府申請租屋補貼並獲審核通過,但十一月初,他們收到市府要撤銷補助的公文,理由是「承租之住宅為非合法建築物,核與規定不符」,要求返還給市府二萬五千六百元的補助租金,如果沒有按時返還,將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林祈烽質疑,市府先前既然已審核過這位學生的補助資格沒問題,也按時撥發補助金給對方,為什麼快一年了,市府才會發現對方承租的套房是違建?根據都發局的資料,從去年到今年十一月中旬,遭市府追繳租金補貼的案件就有一百二十二件,原因大多是家庭成員擁有住宅、虛偽申報不實和重複接受二種以上的住宅補貼,而在「非合法建物」,也就是違建問題上,就有四件遭追繳,顯見市府當初在審核時真的不夠落實,事先無法清楚的查證,事後造成弱勢家庭的困擾。
   
林祈烽表示,台中市有十多所大專院校,多數的學生和上班族都在外面租房子,這些租屋族要如何知道他們租的房子是「合法建物」?都發局官網沒有公布違建的房屋和套房,也沒有專門查詢違建的網頁,總不能叫這些租屋族每天都打電話到市府詢問吧?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住宅處一年大約要受理二萬三千件的申請案,日後教育訓練時會請同仁多加注意,比較正確的房屋資料都在地政局,建議民眾可以先向地政局申請第二類的建物謄本來辦理補助申請案,都發局也會加強宣導和告知民眾。
   
林祈烽則建議,市府未來在審查弱勢族群的補貼案件時,應更加落實查核,不要事後又要向民眾追繳,弱勢民眾的經濟都已經不好了,怎麼會有多餘的錢可以返還政府?這件事不是用宣導來叫民眾怎麼做,而是市府要用更方便的機制來幫助這些人,不要讓學生和弱勢民眾誤入違建陷阱。

分享

太平坪林地區擴大都市計畫 農地價格三級跳 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黃守達、王立任、張耀中要求召開說明會釋疑

大人小孩在公園活動,更加有保障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要求建設局儘速在公園重點區域加設監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