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國內房價急速高漲,台中市也漲翻天,年輕人想要在台中買一棟房子,有多困難?現在根據內政部統計的房價所得比數據,台中要不吃不喝9.87年的薪水才能買的起一間房子。以房貸負擔率39.46%來看,意謂台中人的薪水有高達4成要拿去繳房貸。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蕭隆澤8日在市議會聯合質詢時就認為,市府實現居住正義牛步,反倒還讓大地主降低囤地成本,青年買房遙遙無期。

 

賴佳微表示,最近引起熱議的寬恆地標圖,標示出其名下幾十筆房產,讓民眾十分稱羨,更質疑顏寬恆要如何實現口中的土地正義。從盧市長不但沒有針對這些大地主課囤房稅,反而還大幅降低公告地價來減少大地主或建商囤地的成本來看。市府不惜損失稅收,也要違反租稅正義,不禁讓人質疑盧市長當市長,到底是實現了誰的土地正義?

 

賴佳微提出數據強調,根據內政部的資料現在台中的地價占市價比僅10 .86%,這個數字不僅是六都最低,更是台灣本島各縣市中的最低比例。地價稅是採累進稅率,而且自用住宅的稅率很低,只有百分之0.2%,這些僅擁有自用住宅的民眾平均僅減稅170塊,一年減稅下來的錢,買兩個便當都不夠。

 

但對於級距第六級的大地主而言,每個人平均減稅幅度是114.9萬。所以很多學者專家就指出,公告地價調降,對於自住客不會有感覺,但對於大地主而言,土地持有成本減少,就更可以安心囤房、囤地。現在內政部更呼籲各縣市政府引以台中為鑑,辦理公告地價評定要合理反應市價變動,才能落實租稅公平正義。

 

賴佳微也指出,台灣持有非自住住宅的個人,從104年的33.6萬人上升至110年的50.2萬人,也就是說超過一間自用住宅的多屋族,平均年增長率約為百分之7

 

目前針對持有多戶的囤房稅,台北已經施行,桃園則是採單一稅率2.4%,台南跟高雄在近期都已經有動作要推動囤房稅,台中目前還是課最低的單一稅率1.5%,而且完全沒有具體針對囤房問題的對策出爐,盧市長面對居住正義不該再以拖待變,讓小市民買房成為一個遙遠的夢想。

分享

「主觀廚房」與「菁囍手搖茶飲」贈送聖誕特別餐點 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附屬台中育嬰院小朋友在寒冬中感受到來自各界的溫暖

駐外展示20載 林鐵骨董火車回嘉義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