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員林高中推動本土母語成效卓著,繼國文科王儀珍老師通過﹁閩南語中高級認證﹂之後,地理科溫佳芸老師也拿到今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客家語演說特優﹂,校長游源忠期待溫老師也能通過客家語中高級認證。


員林高中老師為本土語言教育儲備師資卯足全力,終於有豐碩成果,獲﹁全國語文競賽客家語演說特優﹂的溫老師說,她是苗栗縣客家庄出生、長大的客家人,小時候與曾祖母一起住,小學時代學習客語,曾參加競賽,結婚後到員林定居,發現周遭都是閩南族群或不懂客語的福佬客族群。


游源忠校長師說,在母語教學重新受到重視下,溫老師有意成為本土語言客語師資,正巧員中今年有一位想參加客語朗讀競賽學生,在受邀指導參賽機緣下,溫老師也報名教師組客語演說競賽。

  通過﹁閩南語中高級認證﹂的王儀珍老師說,閩南語是她的母語,從小跟母親住在溪州鄉閩南村莊(與詩人吳晟老師同同鄉),但因父親是大陸來台流亡學生,為了不被同學叫她﹁阿山囝﹂,她每天閩南語交談,民國85年左右為訓練學生參加縣際閩南語演說和朗讀,她認真學習閩南語,也大量閱讀閩南語聖經,遇到懂漢文和歌仔戲、布袋戲戲劇內容的地方長輩,她就不恥下問,民國90年至95年期間,她每年都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閩南語演說比賽,民國95年獲全國第6名。


為了解閩南語的學理依據,王儀珍說,她於110年的10月第一次參加閩南語認證考試,很高興一次就通過中高級認證。


游源忠校長說,111學年度起高中階段課程將把本土語言列入2學分,合格本土語言師資確實是各校教學難題,除學校辦理教師甄選時優先進用通過本土語言能力認證中高級以上的合格教師外,也鼓勵校內老師報名本土語言師資認證,擴充教學專業能力。


游校長說,本土語言師資認證不但是老師個人教學生涯能力提升,對學校也是雙贏。


對溫佳芸老師的獲獎和王儀珍老師通過中高級認證,游校長表示讚許,希望兩人成為領頭羊,讓校內更多老師投入本土語言教學師資行列。

分享

中市府擴大營造工地春安勞動檢查 未符規定者已裁罰並限期改善

文化部文資局打造「古物廟」特展邀您與神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