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推動「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繼去年3月與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聯豐精密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分公司以及亞東工業氣體股份有限公司簽定用水契約後,招商作業也已與最優申請人完成議約,預計2年後提供每日1萬噸的再生水供園區使用,將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轉型成都市的小水庫。

 

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台灣近年氣候型態漸趨極端,國內各界因而致力於水回收處理技術研發運用,除可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同時增加回收水的資源價值。

 

范世億表示,為使政府對公共建設計畫的投資期程得到最佳適用性,水湳案採促參有償BTO方式辦理,由民間機構投資新建完成後,政府支付建設經費以取得所有權,並委託該民間機構營運。

 

營運期間屆滿後,營運權歸還政府,此案廠商投資建設經費約5.3億元,促參許可年限17年,整體規模達23億元,是中部地區首案與高科技產業合作的再生水案,目前已與最優申請人友沛水務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議約,工程即將於今年展開。

 

范世億進一步表示,友達光電等高科技產業用水水質需求高,恰好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採活性污泥膜濾程序(MBR)搭配缺氧/好氧(AO)程序操作,原本的放流水質已極佳,水湳案規劃將水資中心放流水透過水湳經貿園區既有中水道管線輸送至經貿園區北端的再生水廠預定地,經前處理搭配逆滲透薄膜RO系統將水質處理至用水端產業需求的標準後供其使用,舒緩高科技產業缺水風險。

 

范世億說,再生水不僅為傳統水源外的替代或備援水源,也是旱澇不均的氣候環境下的產業救命水,中部科學園區年營業額破兆,且有逐年成長趨勢,是帶動中部地區經濟成長的領頭羊,「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為政府與產業合作立下新典範,達成官產界雙贏的局面,期待2年後工程開花結果,真正落實將黑水轉變成藍金。

分享

已歇業旅館安全總體檢 中市府查獲2家旅館違規使用各罰18萬

溫暖傳愛雄中學弟妹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獲邀高雄中學週會講座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