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目前進入掃墓季節,驚傳一位許姓民眾前往大坑地區第30公墓掃墓時,慘遭雜草大火燒成焦屍,這是台中市連續2年發生掃墓民眾被大火吞噬事件,市議員李天生17日要求市府重視市民掃墓安全,全力加強防範,不要再發生類似案件。

市議員李天生接獲反映,許姓民眾11日上午夥同兄弟共3人前往北屯區東山路二段第30公墓掃墓,疑似在焚燒冥紙時不慎引燃雜草,大家見狀分頭進行滅火,當事人可能吸入過多煙霧,窒息倒地,遭大火燒死,家屬抱怨,當地為山坡地,地勢陡峭,當事人跳下坡地企圖滅火跌倒,才發生不幸。

李天生指出,去年2月間石岡第4公墓發生一名男子在掃墓時,遭到大火燒成焦屍,今年歷史重演,實在值得檢討,目前進入掃墓季節,要求市府提出具體防制措施,包括事前協助清除雜草、提供水袋、加強宣導等,甚至可以考慮動用無人機加強監控,避免發生意外;此外,台中市不少公墓位處山區,地勢高低不一,民眾掃墓有安全顧慮,特別需要加強宣傳防範。

台中市消防局勤務中心於11日上午12時29分獲報,大坑地區第30公墓發生雜草火警,立即派遣東山、新社分隊共5車14人前往全力灌救撲滅火勢,事後在現場驚見一具焦黑的男性屍體。

警方調查,由於是大面積火警,濃煙密布,兄弟3人分頭撲滅火勢,其他2人並沒有發現死者發生意外,家屬們對本案並沒有異議,至於死亡原因,已報請檢察官釐清中。

李天生提醒,距離清明節還有半個多月,但台中市公墓火警數量已逐漸增加,同時公墓常因水源不足,救援困難,容易延燒到旁側的農作、房舍及車輛;清明節有「國定縱火日」的稱號,公墓火警頻傳,消防隊員疲於奔命,並且威脅掃墓民眾的安全,如何加強防範,值得市府重視。

消防局說明,為防範公墓火警,特訂「清明期間強化消防安全整備工作執行計畫」,於3月19日起至4月5日期間,加強宣導清明掃墓「4不2記得」等防火注意事項,並於假日期間派員進駐、巡邏、發放小水帶及宣傳單,提升民眾防災意識。

消防局強調,已協調民政局、環保局、教育局、警察局等單位,共同分工合作,加強防範,包括事先清除各墓區周圍雜草,設置紙錢集中代燒服務,並於墓地入口處放置大型垃圾桶,同時加強防火宣導及公墓地區巡邏。

分享

蘆葦浮標藏巧思 張芬郁力推「線上工藝美術館」挖寶

雲林立委劉建國等人會同內政署營建署官員會勘 獲同意補助約2.7億元經費 提升雲林縣境道路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