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完美,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遺憾;那我們應該怎麼做?中國醫藥大學前副校長陳偉德講座教授獲邀「校園藝文沙龍講座」分享人生閱歷經驗,他認為,追求不後悔的人生必須掌握好「十字路口的抉擇」和「危機的處理」兩件事,當然,人生也可以很簡單,但是要用心的活!
 
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與人文藝術中心於3月23日下午舉辦「校園藝文沙龍講座」,邀請陳偉德講座教授以「海闊天空/不後悔的人生」發表專題演講,同時贈送他新出版的《退休寫照:海闊天空》著作;校長洪明奇、主秘陳悅生、研發長湯智昕、國際長楊良友等主管與師生聆聽踴躍,會場座無虛席,會後的簽書會人潮大排長龍。
 
全程參與的校長洪明奇致詞表示,陳偉德講座教授曾擔任本校副校長、北港附設醫院院長績效卓著,榮獲「模範公務人員」、「杏林獎」、「健康促進貢獻獎」等獎勵表揚,是一位傑出的臨床醫師和醫學教育家,其人生閱歷多采豐富,期待透過演講傳承經驗,讓大家了解他不一樣的人生,讓同學們都能有所領悟進而獲得一些啟發。
 
「如果重做大學生」您會如何改變?陳偉德講座教授演講時,首先引述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Thomas Arkle Clarke 一篇很有名的講稿「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他愷切的提醒學子,在大學的時候就得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如果你在大學生活不好好過的話,那將來一定會後悔。
 
人生不能重來,要怎麼樣才能夠不後悔?跟據日本一位專門照顧臨終病人的專科醫師大津秀一訪談病患歸納出25件未了的心願,陳偉德認為,其實,我們對於很多事情都有能力去完成,莫等待,才不會後悔。
 
陳偉德的人生經驗是,追求不後悔的人生必須把握好「十字路口的抉擇」和「危機的處理」兩件事,處理這兩件事的方法:1、發現問題:常常問為甚麼、尋找答案、批判並累積經驗、不要忘了休息一下。
 
2、解決問題:SWOT可行性分析、苦幹或巧幹、評估及檢討、自省並注意人際關係;當然,難免會遇到「有無法解決的問題」困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人生也可以很簡單,但要用心的活;陳偉德講座教授提醒,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或意外哪一個會先到,所以,不後悔的人生要從現在開始。

分享

山區持續下雨 台8線路樹倒 東勢警協助排除疏導交通

水湳青創園區土地賣了?中市府:一筆都沒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