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奉獻美術教育與創作超過一甲子的東海大學退休教授李惠正,8日在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舉辦歸鄉書畫展,做為回饋鄉里的獻禮。10時舉行開幕茶會,名家、好友及學子歡聚,欣賞李惠正教授歸鄉書畫展作品,讚嘆不已說,「很不簡單」。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稱讚,李惠正教授是「南屯之光」,教學與創作,超過一甲子,桃李滿天下。這次教授展出的40餘件作品,有別以往,以水墨畫為主,值得踴躍參觀。他希望南屯子弟,多向惠正大師看齊,回故鄉推展鄉土文化藝術教育。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鍾正光指出,這麼多好友及來自各地的學子,不遠千里而來,恭逢其盛,足以證明李教授為人處事,及為人師表的成功。惠正教授的畫作「重墨」,透過技巧,呈現不同層次的意境,值得細心品味。

南屯區長林秋萬說,李教授60餘年來,等於是將人生的菁華獻身教學與創作,令人敬佩。南屯國小校長、萬和文教基金會董事蔡承憲稱讚李惠正的水墨畫及書法,是另類分享。台灣書畫藝文學會理事長林茂樹述說,李惠正就讀台中師專的學生時代在藝術方面就很有智慧,經常思索如何突破,那時候他就料想到將來必定很有成就。

李惠正感謝,萬和宮重視鄉土文化藝術,提供這麼好的展覽場地,有別於一般宮廟,很有遠見,非常不簡單。他出身筏子溪邊的農家,養成質樸的個性;以前國畫、西畫及書法都攝取,且有不錯成績,後來回到水墨領域,透過「重墨」,呈現「重、大、拙」的特色。
 
萬和宮指出,李惠正出生於臺中市筏子溪邊的農家,農村粗活都會做,肩挑負重,健步行走,與農人無異。早年的生活,多少會影響日後思維,成長過程,曾經對城市的人與事,有些不適應。但50歲到東海大學任教,景色心緒兩怡然,生活與畫作都有進展。
 
他生性沒有、也不會喜新厭舊,只想認識傳統,再生傳統,傳統中如有再生的機會,再生的樣態,則心中喜悅;素樸、內斂、穩重,不甚表現。故意的強求與急切的求利,好像沒有想過。
 
在新竹時,受教於李澤藩老師(李遠哲先生父親)。澤藩老師常說,「我們是教育工作者,要認真、要把心思放在學校與作品,如能成為畫家最好,不能,則應把書教好!」李惠正始終銘記在心;澤藩老師的素樸與認真,成了他的典範---認真教書,但能否成為畫家,對他而成為多餘的想法。
 
民國30年次的李惠正,畫過很長時間的西畫?抽象畫,也涉及群書旁及文史,龐雜中漸有秩序。之後因為對毛筆的自信,又回到水墨的世界。這時候的水墨,不同於既往,他放棄了繁瑣的構圖與點染,捨棄了顏色,只用黑色去概括世界。放棄了「五色」,當然有可慮之處,但這是為了求其磅薄與淋漓。
 
李惠正的創作,看起來有粗獷與柔細,內斂與雄肆,單純與繁複以及穩重與靈動的效果。相對因子的建立又得去解決其間的矛盾。這次畫展,李惠正展出一些教學相長的創作,作為回饋家鄉獻禮,敬請鄉親們不吝賜教。

分享

台中清潔月逗陣來摒掃 石岡「金星石鎖」光芒再現

觀光局2022月曆手札搶手 參山處遊客中心同步贈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