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東勢林管處所屬日式建築「營林所臺中出張宿泊所」,20154月台中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完成調查研究、細部設計後,原預計修復再利用,不料,接任的盧秀燕市府,不認前朝林佳龍市長的帳,修復再利用工程胎死腹中,所幸林管處積極編列預算接手,該古蹟2日進行工程說明會,6日將動工進行修復。東勢林管處表示,2棟美麗的木造日式建築,預計2024年重生跟大家見面。

 

東勢林管處「營林所臺中出張宿泊所」位於豐原南陽路,二棟建築外觀及主體多相當良好,是國內少見兩層純木造日式建築,更是豐原唯一日式木造建築古蹟,2016年台中市府完成調查研究、細部設計後,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承諾,將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不料,盧秀燕當選台中市長後,市府團隊竟然不認帳,文化局官員面對陳清龍議員質詢敬稱,「這林務局要管理、那是林務局的」。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表示,「營林所臺中出張宿泊所」記錄豐原發展史,是活生生、是珍貴歷史資產,被市府拋棄後我沒有放棄努力,除了經常去察看建築物狀況,也不斷向東勢林管處表達,希望林管處能接手修復再利用工作。

 

陳清龍說,謝謝東勢林管處願意出錢、出力,為豐原留下這個美麗又珍貴的史蹟,讓子孫能更詳盡了解家鄉歷史。期待東勢林管處再修復周邊6棟歷史建物,如此就可透過一旁綠空廊道自行車道,結合附近舊頂街派出所、調查研究及初步設計中的豐原郡守官舍,甚至鄰近潭子區的潭子國小日式宿舍、日式穀倉,形成一個地方歷史文化觀光聚落,吸引更多人潮繁榮地方

 

東勢林管處一名資深員工說,出張宿泊所就像外出打拼的小孩,在外面被嫌棄、被拋棄,很多人都覺得不捨、可惜,「就像疼自己小孩,林務局當然會讓小孩回家,全力給最棒、最美麗的未來」。

 

東勢林管處表示,「營林所臺中出張宿泊所」修復工程費用3370萬元,預計於20243月完工,2棟古蹟修復後,初步計畫做為林業展示館與展售館,但也不排除做為日式風格特色旅宿,一旁其他6棟歷史建物,也會朝修復再利用方向進行規劃。

分享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地政局儘速完成十三期市地重劃配地與點交 建國市場舊址都市更新案事業招商計畫不宜過度複雜

﹁中元動物靈普渡法會﹂彰化登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