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市清水區建國國小校舍興建處,在很久前曾有一群人在該處生活,此一發現引發該校舉辦考古體驗課程,讓學生親手挖掘藏在地底下的故事。
    
清水區建國國小新建活動中心位址工程開挖地基的過程中,經台中巿府文資處會同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劉益昌教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劉克竑教授、東海大學歷史學系劉超驊教授共同現場勘察,確認活動中心基地為中社遺址的範圍,已於去年五月進行緊急第一期搶救發掘,該校學生也參與導覽課程,認識考古專家於考古發掘時之專業精神,以及理解遺址之重要及文化內涵。
    
第一期考古範圍有大量考古遺物、現象及墓葬的發現,所以再進行第二期更大範圍的搶救,由於學校所在區位重要性,藉此搶救發掘計畫,創造出「當下」「現地」的教學情境,藉著第二期的計畫,除了中年級現場導覽的課程之外,該校教師協同成大考古專業團隊,規劃高年級體驗挖掘的課程,讓學童在現場化身為小小考古學家,動手挖掘過程中打開不同的知識邊界。
    
因為高年級學童已經有第一期導覽的先前知識,第二期體驗課程的規劃主要是在考古現場,運用各項採集的工具進行挖掘,體驗考古的過程,參與的學童進人探坑拿起小鋤頭、小平鏟挖掘時,興奮的期待著自己可以有新發現。
    
如此難得的學習經驗,我們也希望可永續保留在學校,將考古資產規劃到活動中心重新設計案,發展獨一具特色的校本課程。

分享

引領中醫教學新浪潮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建置「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 學生體驗興緻盎然

南投縣呼籲鄉親定期接受癌症篩檢,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