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擁有30年歷史的后里圖書館,是陪伴在地市民生活和成長的重要場所,隨著歲月更迭,原有設備逐漸老舊,閱讀空間也因人口成長不敷使用。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支持后里圖書館空間改造與設備更新計畫,市府除了編列400萬元預算,並結合在地企業豐興鋼鐵贊助200萬元經費,今(16)日舉行工程開工祈福典禮。

 

開工祈福典禮由內埔國小直笛隊揭開序幕,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代表盧市長致贈感謝狀予豐興鋼鐵經理楊宗霖。市府秘書處副處長李政峯、市圖館長張曉玲、后里區長賴同一、在地公務單位代表、后綜高中校長王裕德及在地各國中小校長們、12位里長、后里讀書會及魔法小荳力故事協會,以及立委楊瓊瓔、市議員陳本添、王朝坤、陳清龍、張瀞分等服務處代表均出席共襄盛舉。

 

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表示,嶄新的后里圖書館將融入在地音樂文化特色,並增設青少年閱讀區,優化升級電腦網路設備,打造現代化圖書館美學氛圍,預計今年7月完工。

 

施純福說表示,盧市長非常重視文教建設,除了去年新啟用的外埔分館及增設青少年閱讀空間的坪林分館外,今年還有即將開幕的上楓分館、北屯兒童分館,還有預計2025年開館的台中綠美圖,未來都將加入台中市優質藝文服務行列。

 

台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指出,后里圖書館此次工程整修項目,包括拆除過多的室內隔間、全館廁所更新、汰換部分老舊空調、書櫃及桌椅等設備。未來改造後的后里圖書館,館藏將達10萬冊、閱覽席次近100席、電腦新增為17部,更增設RFID自動圖書系統、手機APP借書等,不但智慧設備效能提升,更將採分齡分眾設計,滿足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需求。此外,施工期間服務市民不中斷,由后里區公所提供場地設置臨時服務處(后里區大興路90)繼續為大家服務。

 

張曉玲進一步說明,除了閱讀報紙雜誌區擴大空間、兒童閱讀區有建築師特別設計的入口造型意象之外,也規劃親子廁所及優化哺集乳室,男女廁所數量比例調整達到14,並在3樓新增設青少年閱讀區,希望透過全齡化的設計,從幼兒到樂齡者都可以找到寬敞明亮、安全友善和舒適的閱讀角落。

 

此外,后里以薩克斯風產業聞名,未來圖書館也將以「音樂」為特色主題,增設「音樂閱讀區」收藏主題圖書,包含音樂圖書、樂譜及視聽資料等,讓空間規劃融合在地文化與館藏,同時推出各種結合音樂元素的閱讀活動,營造后里圖書館獨有的閱讀特色,提升地方閱讀風氣及藝文氣息。

分享

嶺東科大百萬獎學金培育國際菁英 圓雙學位留學夢

投49線提升道路品質工程發包確保鄉親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