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6日在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時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強力推動增設低碳運具,實施「iBike倍增計畫」也使YouBike2.0租賃站在今年三月突破千站,高調推動倍增計畫的同時,何文海提出質疑,臺中市區的交通環境對自行車使用者夠友善嗎?何文海說,相較臺北市的重要道路多有設置自行車專用道,臺中市區無論是主要幹道還是分支道路普遍都沒有自行車道,臺中市原市區除了河岸自行車道外,市區道路幾乎沒有自行車道。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市府持續鼓勵民眾多使用低碳運具,目前iBike倍增計畫已設置1054站2.0站點,針對市區道路的自行車騎乘空間,考量人本交通需求,市府也將持續尋覓適當地點,利用路側或人行道空間等規劃自行車道,以提供舒適安全的自行車騎乘環境。另外,觀旅局也說,台中市現有休閒型自行車道共54條,總長度約461.03公里,持續推展低碳交通觀光。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臺中市政府自109年底啟動「iBike倍增計畫」,除將系統全面升級為「YouBike2.0」外,也規劃於三年內新增一千站,因計畫受到市府重視,僅一年又三個月的時間提前達標,至今臺中市累計共有1,052站iBike自行車租賃站,騎乘人次也累計達到5,200萬人次,績效甚好。
   
然而,在盧任內幾乎沒有針對市區道路增設自行車道的計畫,僅對后豐、大甲等原縣區舊有之觀光休閒自行車道進行改善或優化的工程。雖說去年底延續完成了前市長林佳龍將鐵道高架化的「綠空廊道」計畫,將既有鐵道高架化後騰出的空間轉做自行車園道,但該自行車道僅串聯大慶火車站至豐原火車站,並無沿經主要商業區域。
   
何文海表示,今年在市區也銜接施作前市長提出的「臺中之心」計畫,串聯優化七條園道及公園的自行車、行人道路,但計畫設計依舊只針對市區綠地及園道的接通,提供單車休閒的場域,通勤上班、就學等族群眾多的市區依舊不見自行車道的建置計畫。
 
何文海也提到,臺北市一般道路不僅有許多路段設有自行車道,且多為「人車分道」的設計,保障行人與自行車騎士分隔用道,避免意外發生。然臺中地區人行道少有自行車可用道路,少數地段如文心路人行道,雖有自行車可用道路,但也是人車混合道,常見單車騎士與行人併行發生意外。
   
何文海呼籲臺中市政府在新設YouBike租賃站的同時,也應該重視自行車道的規劃,綠能載具的推動固然是好的政策,但越來越多單車族會有更多自行車騎乘在馬路上與汽、機車爭道;或是違規騎上人行道,造成市區險象環生,因此打造自行車友善城市絕對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分享

嘉義有史以來最光輝的10月~睽違18年 2022國慶焰火重返嘉義縣!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關切大坑9號步道地震公園停車場何時開放 交通局長葉昭甫:正與建設局做更詳細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