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斗六市雲科工業區環保用地,經濟部工業局計畫興建「事業廢棄物資源整合中心(SRF)」,日前卻傳出斗六焚化爐環評獲環保署通過初審,引發地方藍綠陣營究責與反彈。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今天(2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客停止不實抹黑,染指雲林縣垃圾問題!
 
雲林縣政府針對劉建國等人記者會內容,發布新聞稿駁斥指劉立委對雲科工業區設置焚化爐的立場前後矛盾,引發爭議才將責任推給工業局;身為政治人物又是4屆立法委員,長期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從未為雲林縣垃圾去化盡一份心力,相信雲林鄉親自有公斷,縣府呼籲劉委員誠實面對斗六鄉親才是負責任的態度,轉移焦點對公共利益並無幫助。
 
立委劉建國因新冠肺炎確診隔離透過視訊參與記者會表示,很多鄉親都相當關注雲科工業區環保用地,但近日因確診無法在第一時間回應,今天與地方議員、代表等共同召開記者會,就是要向大家說明清楚「沒有人會同意蓋焚化爐」,同時對「雲林增加焚化爐從頭到尾反對到底」是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原則!
 
劉立委強調,雲科工業區環保用地在民國82年廖泉裕縣長時期就已通過環評,29年後的工業區時空背景、經濟環境都不同以往,現在雲科工是由3個工業區串聯在一起,工業局只做環境差異評估,顯然太便宜行事,因此他已要求工業局暫停環保用地相關規劃。
 
林內鄉鄉長張維崢說,沒有人會同意要蓋焚化爐,試問當時雲林縣政府要設立「廢棄物處理中心」以及過去的林內焚化爐,這些人現在怎麼一點聲音都沒有?他和劉立委在反對林內焚化爐時,也未曾看過這些人在反對,但現在看他們要站出來一起發聲,他可以認同,但不要抹黑別人要蓋焚化爐,顛倒黑白!
 
張鄉長指出,今天到場的民代及劉立委對於焚化爐立場絕對反對到底,但此事卻被有心人士導向政治操作,剪輯新聞影片並加上不實文字註解,意圖達到政治目的,真相是自始至終都沒有人說要蓋焚化爐。
 
這樣製作大量惡劣圖卡、影片,更惡質偽造劉建國臉書文字,進行網路傳播,如此趁人之危、抹黑造謠,讓民眾恐慌毫無道德,究竟是誰在抹黑造謠,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最終將遭縣民唾棄!
 
市民代表曾博鴻指出,本該出席日前雲科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整合中心」會勘及協調會的斗六市公所,竟未派代表出席,還對外宣稱地方完全不知情;目前疫情嚴峻盡量避免群聚,但有心人士卻刻意操作,提供錯誤訊息慫恿百姓走出來抗議並成立自救會。
 
縣議員江文登說,2019年雲林縣政府編列11億預算,打算向經濟部購買雲科工這塊環保用地,甚至在2020年5月17日親自向當時經濟部長沈榮津遞交陳情書,規劃設立「廢棄物處理中心」,他曾在議會質疑整個計畫不公開也不透明,很遺憾該筆預算卻被強度關山通過,縣府過去跟經濟部買土地,買不到地現在就直接反工業局!
 
江議員指出,環保署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會議,被邀出席的雲林縣政府官員,在會議中沒有反對且要求工業局一併處理雲林縣生活垃圾,這就是當時縣府立場,結果一轉頭對外又說反對蓋焚化爐,前後充滿矛盾!
 
江議員說,同樣是生質能源技術,縣長張麗善推動的ZWS(零廢棄資源化系統)可以,工業局計畫在雲科工執行的SRF(固體再生燃料系統)就不行,最後卻成為政治鬥爭、選舉算計,把SRF系統抹黑成焚化爐,令人深感遺憾。
 
劉立委強調,工業局及雲科工業區內廠家,針對廢棄物處理,早就希望可以有更進步措施,但縣府推動的生質能系統ZWS,到底能不能處理縣內的一般垃圾及事業廢棄物?這點縣府必須說清楚。
 
劉立委質疑為什麼廠商不是尋求縣內ZWS系統,而是跟相關立委及工業局反映,希望可使用國際認證標準的「固體再生燃料(SRF)」技術,對此雲林主政者應該要深切檢討及反省。
 
針對雲科工焚化爐疑雲爭議,雲林縣政府回應表示,雲科工事業廢棄物的處理實屬工業局權責,縣府甚至非環評委員會具實質審查權委員。今年5月16日立法院會勘雲科工環保用地時,劉立委也指派其服務處主任參加,與會人士公開提及,「劉建國立委在立法院也大力主張」、「劉建國立委也有交代」、「大家有共識,共同來推」。
 
縣府指出,事實證明工業局在6月13日環評會議提出的方案就是「焚化爐」,完全沒有提到「固體再生燃料(SRF)」;既然是當初劉立委與工業局的共識,事後卻在引發爭議後立即推得一乾二凈,徹底甩鍋工業局!
 
縣府指出,雲林垃圾處理問題存在已久,縣長張麗善從2018年底上任後,即積極檢討垃圾處理方式,推動「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目前每天可處理100至150噸垃圾,也在各方支持下,持續優化ZWS相關設備,讓雲林終於具備垃圾自主處理能力。
 
針對雲科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處理問題,縣府會積極與廠協會討論,透過ZWS可協助處理相容性事業廢棄物,以減輕雲科工廠商負擔。
 
縣府表示,106年廢棄物清理法修正後,授權中央環保署以區域垃圾調度權利,劉立委長期擔任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委員,針對雲林縣的垃圾問題,卻始終沒讓地方鄉親感受到他願意積極協助地方去化垃圾的誠意,讓地方感到失望。
 
縣府再次表達立場強調「反對雲科工設置焚化爐」,支持目前已運作順暢且持續優化的ZWS系統,未來縣府會在既有基礎上,為雲林打造一套長遠有效且最適當的垃圾自主處理機制。

分享

彰化執行分署本月30日公開競標遭地檢署沒收的製酒設備。(照片分署提供)

中市府創業育苗平台計畫 創業輔導課程線上報名至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