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打造幸福城市台中市住宅政策的重要核心,台中市迄今已完工啟用的社會住宅有1411戶,但地稅局免徵房地稅的社宅戶數卻只有1211戶,相差達197戶。市議員林祈烽比對都發局和地稅局的社宅資料,發現兩局對社會住宅的「戶數」認知有很大不同,到底哪一局的資料才是真的?

 

對此,地稅局長沈政安答詢表示,社會住宅免徵房屋稅和地價稅都是依規定來辦理,至於這些數字的變動為什麼有差異,社宅的數量與都發局公布的數字也有落差一事,他會再和都發局確認,是不是有時間上的落差,再一併向議員報告。

 

市議員林祈烽16日在市議會財經業務質詢,針對社會住宅免徵房屋稅和地價稅的問題,詢問地稅局長沈政安。林祈烽表示,去年2月底時,台中市社宅免徵房屋稅的有905戶,免徵稅額是721萬元,免徵地價稅41筆土地,免徵稅額是840萬元。

 

但同年的8月底,社宅還是905戶沒有增加,免徵稅額卻變成1001萬元,與上半年相較,增加了280萬元;可是一樣的41筆土地,免稅額卻減少了27萬元,只有813萬,問題出在哪裡?

 

這個奇怪的課稅現象,今年一樣發生。林祈烽說,今年2月底的資料,社宅免徵房屋稅的有1213戶,免徵稅額是1476萬元,免徵地價稅是66筆,免徵稅額1222萬元;可是到了今年5月底,社宅免徵房屋稅增加了一戶,變成1214戶,免徵稅額卻變成1582萬元,增加了106萬元,地價稅筆數和免徵稅額都沒有改變。

 

林祈烽指出,房屋稅的稅率計算可能因面積、折舊率和路段而有所不同,但同一年度波動這麼大,免徵稅額突然變這麼多,是因房屋稅每年都調高、然後地價稅都有調降嗎?為什麼會有如此怪異的免課稅數字?

 

林祈烽質疑,他再核對了都發局的社宅資料,發現去年地稅局的資料是905戶,都發局是1191戶,相差有286戶;今年地稅局是1214戶,都發局則是1411戶,也有也有197戶的差別。已完工啟用的社宅,不是就應列入房屋稅的計價嗎?為什麼地稅局計稅的社宅數量和都發局提供的完工入住社宅數有這麼大的不同?

分享

中市府推廣「稻作四選三」 臺中加碼補助?台中市議員吳瓊華希望市府多宣導讓更多農民知道 創造兩贏的局面

私酒查緝罰鍰上百萬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籲訂自治條例罰鍰回饋合法製酒業 財政局長羅仙法:會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