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祈烽18日在市議會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指責新聞局對中台灣電影中心OT案招商逾一年仍無進度,對國家動漫博物館的爭取設置也不積極,只會把行政怠惰全推給疫情和司法判決,實在太離譜。

 

對此,新聞局長鄭照新答詢表示,有關中台灣電影中心招商案,新聞局已預計9月下旬上標,日前徵詢各電影廠商的意見,廠商皆表示,目前尚待紓困中,希望新聞局可延期及寬限標案時程,讓大家有足夠資金來投資;另外,中央財政部於疫情期間曾多次函示建議各促參主辦機關可以採取彈性措施,暫緩或是展延招商時程,對此,市府將進一步評估並聽取各界意見,盼讓招商案順利進行。

 

林祈烽說,中台灣電影中心去年就已經完工驗收,現在都快一年了,OT案招商仍然沒有進度,去年他就預言新聞局會把OT案招商無成的事怪罪到疫情上,果然被他料中,新聞局都不檢討自己的行政效率,只會怪疫情嚴竣。

 

林祈烽也說,疫情又不是今年剛發生,現在各風景區、餐廳、遊樂場所都是爆滿的人潮,但盧市長好大喜功,只會講「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完工了又如何?OT案快一年都搞不定,市民何時可以看到中台灣電影中心開館?要3年或4年?或是等到換市長才能開館營運?

 

林祈烽表示,前新聞局長黃國瑋去年跟他保證說中台灣電影中心不會成為蚊子館,全台灣的電影業者高層都來台中場勘過,也表達高度的興趣,市府的招商營運期限是1515一共是30年,廠商會用30年的「錢景」來看水湳經貿園區的發展,業者是普遍看好這個地區的潛力。

 

林祈烽擔心中台灣電影中心如果真的成為蚊子館,那就只剩外觀讓市民和網紅拍照的功能;而市府把招商和營運怪罪到疫情上,那當初花了17億元蓋了這座場館又有什麼用?

 

新聞局長鄭照新答詢表示,9月下旬將再度上標招商,目前正徵詢各電影廠商的意見,業者都期待政府能紓困,也拜託市府能延後招商,他們才有能力可以做投資,市府也照財政部的函示,如果疫情嚴重,相關標案可以暫停或延後。

 

鄭照新指出,新聞局延續過往市府政策持續推動中台灣電影推廣園區計畫,其中中台灣影視基地已於10810月正式對外營運;有關議員關心中台灣電影中心OT推動進度,中央財政部於疫情期間多次函知各地方政府主辦機關,得研議促參個案特性,採取彈性調整措施,有受疫情嚴重影響申請人投資意願之虞者,得暫緩或撤銷公告,並待疫情趨緩後再行公告,市府採納財政部的函示建議,同時也聆聽廠商心聲,兼顧時空環境變化,讓建設推動更順利。

 

鄭照新說明,由於今年3月下旬起國內疫情急遽嚴峻,衝擊企業營運而多有居家辦公、染疫居隔等情事,進而影響整體投資評估時程,考量文化及影視相關產業受疫情影響甚深,經評估宜待疫情高峰後再進行招商。此段疫情期間,新聞局與委外顧問公司仍持續進行業訪,待疫情高峰過後,恢復正常企業營運後,即續辦招商相關事宜,預計會視疫情狀況在下半年公告招商。

 

此外,林祈烽也關心國家動漫館的設館進度,批評盧市長不積極,文化局事不關己,工作報告都沒提動漫館的設館進度,先前他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張廖萬堅委員等人到電影中心去場勘,好不容易協調讓動漫館可以留在台中,現在卻傳出動漫館要出走到台南,文化局要怎麼處理?

 

新聞局長鄭照新答詢表示,有關國漫館設置,市府都是持主動爭取的態度,市長盧秀燕更主動北上與文化部長李永得會談,表達積極爭取國漫館續留台中的態度,因此才會有文化部決議續留台中的動作,目前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被文化部列入國家漫畫博物館場址,有關新民街倉庫群部分,目前台鐵提出清算訴訟,預計113年可完成點交;文化部對於場址選擇有不同想法與意見,市府也持開放態度歡迎、全力協助,只要國漫館續留台中。

 

鄭照新指出,台鐵權責相關土地清算訴訟進行順利,完成點交只是時間問題,並非國漫館方案最大障礙,目前行政院認為原方案35.11億元金額過高,是文化部修正方案主因,文化部新方案經費修正為10.81億元,且取消無產權爭議的帝國糖廠國漫館舍興建與其他修復經費,僅運用現有建築做規劃,經費大幅短少將是台中重大損失,場址和時程更動,市府皆主動配合中央,但希望不要縮減經費,有影響國漫館規模之虞。

 

鄭照新重申,2020年文化部決議將國漫館興建從中台灣電影中心撤出,後雙方協議,中市府提供新場址,並爭取國漫館續留台中,文化部同年10月份確定選擇「帝國糖廠」、「新民街倉庫群」兩址,公開承諾國漫館續留台中,中市府提供相關行政協助,至今為止,中市府跨局處與文化部為此召開過數次大小會議,並且仍持續協助中。

 

鄭照新說,為使國漫館場順利建置,市府積極與文化部召開協商會議,並確認2場址點交時間,包含待台鐵處理好私產及帝國糖廠營運廠商113年合約結束後點交。台中驛第一貨物倉庫群為台鐵局所有,其中有兩處仍有私權爭議,尚待法律訴訟。

 

市府多次請民代協調,亦知悉台鐵局應主動積極執行法律訴訟。今年5月台鐵局表示與其中一處私產所有權人價購取得,並請該局台中工務段辦理產權移轉中,另外其餘私產台鐵已提訴訟正在解決中。台鐵目前表示預計113年能點交予市府,新民街公產部分則沒問題,如文化部想要,隨時均可以點交。

 

鄭照新指出,市府積極爭取國漫館落腳台中,市長盧秀燕當時還曾親自北上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商談此事。市府體諒文化部所擬方案被行政院退回方案的無奈,只要國漫館能夠留在台中,市府會耐心等待,並配合文化部的方案進行協助。

 

鄭照新強調,外界不了解往來過程,所以才會誤以為是市府延宕,事實上文化部與市府對於此案的轉變調整都持續進行溝通。對於所有民意代表協助協調中央,只要對國漫館續留台中有幫助,市府都表示歡迎。

 

文化局長陳佳君說,文化局是負責新民街倉庫群的文資修復,因此事涉及市定古蹟私有產權的問題,正在積極處理協調中,等台鐵透過司法訴訟判決取得產權後,市府就可以順利和台鐵取得點交的動作;文化局非常希望而且積極爭取動漫館留在台中市。

分享

台中市110年度人均擁書冊數卻明顯不足 市議員黃守達、王立任等人要求文化局與教育局應設定目標,拿出方法 文化局長陳佳君:購書經費從5000萬倍增至1億元 購買電子書的經費也倍增至500萬元

臺中好 臺灣更好 立委江啟臣宣示與臺中隊一起團結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