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歌手Coco李玟近日驚傳輕生離世,根據家人發布之訊息,李玟罹患憂鬱症多年,近日憂鬱症狀再度復發惡化,不幸最後仍發生自殺憾事。事實上憂鬱症是極為常見的情緒疾病,約有五分之一的人一生當中會發生一次,許多名人如JK羅琳、安海瑟威、邱吉爾等皆曾罹患憂鬱症。
 
可惜的是許多人仍對憂鬱症存有迷思,例如經常把其誤認為普通的情緒低潮、個案自己心理太軟弱或是信念不夠堅強等等。周遭親友也常會要求患者自己「想開一點」、或是期待「多陪伴就能恢復」。也有不少人對抗憂鬱藥物存在誤解而抗拒用藥,但事實上單純抗憂鬱劑是沒有任何的成癮及依賴性的。這些誤解都可能會耽誤了寶貴的治療機會,導致工作、生活等失能,甚至輕生的憾事。嘉基精神科盧偉信醫師表示當憂鬱症發作時,腦活性、迴路皆處於失常狀態,所以會出現情緒嚴重而持續低潮、提不起勁以及過度悲觀負面的想法,甚至自殺意念。所以當憂鬱症發作時,單純靠陪伴或是正向思考是不夠的。
 
憂鬱症病因多元、個別差異大,建議先由精神專科醫師會談來正確診斷。如診斷確實為憂鬱症,通常會先使用抗憂鬱藥物或心理治療。近年來也有新型的腦刺激術治療,例如TMS經顱磁刺激,是經大規模科學實證有效的療法,能透過透過磁場刺激以調節腦部迴路、活化腦區功能,國內食藥署已核准用於治療憂鬱症。嘉基精神科引進TMS儀器以來,已累積相當的治療經驗,經統計臨床成效與國際研究相近。而治療團隊仍持續提升專業能力,精神科盧偉信主任近期獲得國際臨床TMS專家認證。嘉基精神科團隊能提供憂鬱症患者完整之藥物、心理及腦刺激術治療模式。
 
接受治療期間,也有一些自助的方法能輔助症狀改善,例如適當運動,最好能短時間且頻率高,並有一定的強度,研究發現能加速憂鬱情緒的恢復;睡前聽三十至六十分鐘音樂,有助於改善憂鬱引起之失眠。
 
盧偉信醫師說憂鬱症患者如經適當診斷,接受適當的治療,還是能有很大的機會改善。盧偉信主任特別提醒,近年來新型治療選擇多,建議民眾仍須接受有研究實證,或是經食藥署核准的療法,才能避免耽誤寶貴的治療時機,及早重回正常生活的軌道。

分享

「防疫視同作戰!」雲林縣登革熱確診病例累積15例 縣長張麗善:民眾未配合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將依法開罰!

黑冠麻鷺幼鳥受傷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