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施志昌28日在議會專案報告,針對偏鄉聘請英語外師困難原因提出兩點,第一,偏鄉學校學生少教師員額少,第二,生活環境吸引教師困難,導致如甲安埔這類偏鄉找不到英語外師,他希望教育局能努力解決,增加孩子英語教育的資源。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表示,至109年底甲安埔僅有一位外師,今年會努力增聘到十位。

 

施志昌表示,前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所舉行的「雙語課程列入國民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政策評估」公聽會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李雅菁就說,台灣的國中生,偏鄉學生成績從106學年到108學年,已連續三年超過五成未達基礎等級(B)。

 

他希望教育局能拿出方式補救。教育局長楊振聲表示,近年有努力在推動多元的英語體驗課程與外國學校交流的模式,讓學生能夠在不同的環境中自然的學習英文。

 

施志昌表示,偏鄉的英語教學資源遠遠不及市區,像是其的選區大甲大安外埔就是屬偏鄉。學習外語必須從小扎根,如果能在國小學好,上國中甚至上高中自然會輕鬆許多。

 

當然,本土的教師不是不好,而外師之所以大家這麼關注,是因為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直接與外國人對話,不只是閱讀或書寫,在聽力或者是口語上的表達上都希望能夠更好。但偏鄉要請外師其實相當困難,實務上有非常多困難。

 

施志昌指出,第一,因為員額問題,一所偏鄉小學校因為學生數量少能請的教師員額非常有限,如果要再聘請外師,還要跟其他學校共同聘請一位。第二,即使員額的問題解決了,又有許多外師因為生活的便利性,而不願意到偏鄉。他詢問,甲安埔現在到底有多少外師?今年開始是否能增聘?

 

楊振昇回覆表示,107108年甲安埔外師數量皆為零,109年底有一位,預計於今(110)年將新增至十位外師,目前已在陸續接洽,預計任教學校有,大甲區的大甲國中、日南國中、大安國中、日南國小、西岐國小、華龍國小、文武國小、德化國小、東明國小、東陽國小、安定國小、海墘國小、三光國小、大安國小、永安國小、外埔區、外埔國中、外埔國小、馬鳴國小與鐵山國小。

分享

保護中市學童用餐安全 議員李中提案修正午餐自治條例

市議員邱素貞力推雙語教育 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