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2日於台中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委員會業務質詢表示,台中市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普及率進度牛步,盧秀燕團隊上任後,台中市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及整體污水處理率三年加起來進度不到一成。何文海呼籲台中市水利局趕快加把勁,好好把握任期最後半年衝刺,如盧市長無心市政,就由蔡其昌接任市長,台中市政才有機會迎頭趕上,急起直追被耽誤四年的時間。
 
市議員何文海表示,林佳龍擔任市長期間非常重視台中污水處理與下水道規劃,在任內將整體污水處理普及率由36.45%提高到近50%,迄108年04月為止所完成的建設已超過六成,盧秀燕市長任內初期成績僅是延續林佳龍任期內所編列之預算來執行,也就是說,林佳龍施政讓台中市污水普及率大幅提升近24.4%。
 
何文海指出,盧市長上任後第一年看似突飛猛進,其實也是由前任市長林佳龍所規劃之預算加以執行。盧秀燕上任後,從108年4月第一次業務報告,當時四月的60.85%往後推算至今年度7月份為止,成長率只有9.82%,未達一成。
 
以近期來說,110年月12月至111年度7月為止,整體進度更不達1%,可以看出盧團隊對公共污水道只是紙上談兵,但實際上卻是消極怠惰幾乎無作為。反觀林佳龍任內與卸任前規劃預算,總共增建整體污水系統達24.4%,盧秀燕接手後這三年多來只增長9.82%,前後差距高達14%!
    
何文海進一步表示,台中市雖然目前整體污水處理普及率已達七成,得以擺脫六都倒數第二的命運,但是僅超越桃園、高雄不到1%,距離新北市與台北市的建設程度仍有大段距離。台中市已經成為全國第二大城市,人口稠密,污水下水道將大大影響衛生起居,都市基礎建設工程更是刻不容緩,呼籲盧市長不只拚選舉,還要建設拚進度!
 
水利局長范世億答詢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依內政部營建署公布用戶接管普及率及污水處理率統計一覽表顯示,台中市107年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17.8%,六都排名在107年以前即皆為第5名,108年以後則維持第4至5名。
 
107年整體污水處理率46.07%,截至今年7月已達70.67%,成長24.6%,已較104至107年間的增加9.62%為高出2.5倍,六都排名由107年度以前第5名提升至第3名。由前述數據顯示,不論是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或是整體污水處理率的增加幅度,盧市長任內均高於林前市長任內。
 
另於盧市長任內,自108年7月1日開始將公告污水下水道特定地區範圍由11區(北區、中區、南區、東區、西區、北屯區、西屯區、南屯區、太平區、大里區、豐原區),新增8區(烏日區、潭子區、和平區、沙鹿區、龍井區、梧棲區、東勢區、石岡區等)擴大至19區,有助於新建建物用戶接管,以及增設污水設施科專責原縣區污水下水道相關業務,足以顯示市府團隊在污水下水道建設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分享

黎明路人行道改善工程維安措施不佳 行人等公車、等紅燈被迫站上馬路 市議員何文海呼籲建設局應該加強維護路段交通安全

捍衛居住正義 保障青年與弱勢社宅承租權益 提升公共汙水接管率 促進公用管路地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