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長候選人劉建國今天(7日)在競選總部舉行政策白皮書發表記者會,繼之前農業政策12道好菜上桌後,續提出「醫護樂活政策」12帖處方,競選團隊醫療照護小組召集人卓春英教授代表團隊正式對外宣布,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白敦仁、雲林縣醫師公會理事長丁榮哲與13個醫事公會團體代表到場力挺!
 
卓春英教授指出,劉建國擔任立委期間,即相當重視長者照護,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二期醫療大樓經費111億元,就是他極力爭取的,另外也同時爭取到39億建置「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促進健康福址研究,以實現長者食醫住行育樂健康生活,全力打造雲林成為醫療照護重鎮。
 
除經費有著落外,在硬體完備基礎上,劉建國也不遺餘力,除發展智慧化將推動遠端、在宅醫療與現代化安養模式,強化社區照顧資源網絡,培力高齡福利機構,厚植多元照顧量能,以實踐「在地老化、在地安養」目標外,同時也推動青銀共居住宅,打造智慧化共好住所,營造社區共生環境,以建構友善的高齡社會環境。
 
劉建國說,當初爭取「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是非常漫長的一段路,從馬政府時代就開始爭取,最終在小英政府,蔡英文總統理解這中心的重要,確定設置在雲林,並已於8月15日動土開工。
 
劉建國表示,長照只是整個高齡政策的一部份,對長者來講,他有身體、心理以及環境等需求,這是一個全人的調查研究,讓許多專家學者共聚在雲林,並凝聚共識,未來可作為國家照顧高齡者超前部署的政策依據。
 
同時爭取該中心在雲林,更是希望未來針對全國22縣市高齡政策,都是從雲林開始,更是讓未來進駐雲林的專家學者,可以和雲林在地鄉鎮市公所結合,對雲林的未來,絕對是正面受益!
 
劉建國指出,能爭取到「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以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二期工程」的首要條件,就是臺大醫院有意願一同協助雲林改善醫療環境。因此只要雲林縣內,不論區域型或地區型醫院,若願意提升自身醫療品質,未來他若有機會入主縣政府,絕對會透過行政資源,全力支持、全部獎勵,不要再讓大家講雲林是醫療落後的地方。
 
劉建國強調,他和臺大醫院配合的第一步,現在已做到了,他的團隊絕對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來執行,打造雲林為醫療照護重鎮,提升急重症醫療水準與品質,降低跨區就醫,落實雲林人醫療平權,為雲林拚出健全的醫療及照護體系。
 
林奏延說,認識劉建國已經10多年,對他認真打拚、有能力、有高度非常清楚。尤其他是小兒科醫師,因此對劉建國提出一些建議,他都接納也納入政見,未來若他當選縣長,一定會努力來實現。
 
第一個就是兒童預防保健,目前是有7次,但在新生兒4個月以後到1歲中間,有一段很大空檔,因此建議未來雲林縣新生兒,可以再增加1次兒童預防保健。
 
第二個是HPV疫苗,2017年底國健署開始給國中一年級女生全面接種兩價的疫苗,今年起改成九價疫苗,但仍然只有給國一女生,但WHO是建議男女都應該接種,因此建議劉建國,他也答應了,當選後會把國中一年級的男生,也納入HPV疫苗預防接種補助對象,每劑補助1500元,兩劑共3000元,這是創全國之先。
 
丁榮哲表示,雲林醫療資源不足,劉建國這幾年向爭取中央經費,邀請衛福部長林奏延、陳時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考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爭取,就是為了要提升在地醫療環境。
 
劉建國爭取的項目包括「醫療智慧醫療區域聯防試辦計畫」、「提升醫療照護服務體系」、「設置第一家燒燙傷中心」、「醫事人員培訓計畫」等等,肯定他為雲林醫療打拚10幾年,這就是劉建國的堅持與拚勁,這種不服輸不放棄的精神,目的就是要提升雲林整體醫療服務品質。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吳宗頂指出,劉建國以「中央顧長照,地方拚健康」為理念,主張健康緩老化及提升高齡長者福利政策,包括免費幫忙裝假牙、贈送計步器等,全縣每一村里一長照C據點,這些都是很具體且對長者有很大福利。
 
「世大顧乎好,少年免煩惱(台語);人人來運動,雲林尚健康(台語)!」劉建國強調,這絕對不是口號,他用行動宣示打造健康新雲林的決心,提出醫療政策白皮書12項重點如下:
 
1.台大醫院虎尾院區二期醫療大樓經費到位及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動土,全力打造醫療照護重鎮。
 
2.以科技化、智慧化來發展遠端、在宅醫療,建立現代化安養模式。
 
3. 提高醫事護理人員福利,增編員額,降低醫療人員人力負擔。
 
4.優化復康巴士功能,與計程車業者合作,強化偏鄉就醫接駁,並設置樂活觀光巴士,讓高齡者有樂活人生。
 
5. 促進高齡健康飲食、在地食材的食療推廣,並增設關懷據點共餐食堂,補助家事服務。
 
6.增加高齡長者福利,65歲以上長者補助老花眼鏡1副,免費幫忙裝假牙,並贈予計步器。
 
7. 補助設置養生運動健身中心,與大學合作成立高齡健康俱樂部。
 
8. 推動青銀共居住宅。
 
9. 以農業大縣的優勢,打造綠色照顧的退休生活,致力推動綠色照顧,並輔導療護休閒產業。
 
10. 落實在地老化政策,培力高齡福利機構,並優化保護服務輸送體系,包括:全縣每一村里1長照C據點、增加住宿型長照機構(1鄉鎮1住宿機構) 加強長照人力支援、提升失智照顧資源,加速失智服務資源布建,目標每鄉鎮一失智者照護網。
 
11. 推動居家醫療與社區照顧整合。
 
12. 提供兒童與青少年全方位健康促進及醫療照顧,幼兒健檢7+1,縣內學子HPV疫苗補助施打。(圖/劉建國競選總部提供)
 

分享

歐棒咖啡進駐台中金典綠園道 主打全植物蔬食手工咖啡館

雲林環球科技大學不畏高教寒冬 著力老幼照護、文創設計、觀光休閒學程 邁向未來、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