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即將又有新景點,占地高達2萬坪的東區三井LALAPORT,預計最快將於今年底開幕,地點鄰近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台中東區帝國糖廠,並一路延伸至台中車站南側,步行至台中火車站也僅需6分鐘,無奈周邊相關配套建設,明顯慢半拍,市議員鄭功進也直言,盧秀燕市長任內四年,扣除胡志強市長、林佳龍市長任內所擘畫的建設,毫無獨創性的建樹,更遑論東南區的城市遠見。
  
市議員鄭功進23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提醒市長,「會辦活動不等於會建設」,日前國賓影城才風光投入三億元,進駐忠孝夜市,短短一年左右的時間,因為疫情及房租,就在去年十月黯淡熄燈,相信任何的高額投資案,若缺乏完整的建設配套,所投入的資本,恐會淪為曇花一現的煙火。
  
新聞局長鄭照新答詢表示,台中忠孝國賓影城因受新冠肺炎影響,受限於疫情狀況未明,影城考量員工健康管理、餐飲販售收入、租金負擔等因素,自去年10月25日起申請自主停業兩年,後續將視整體疫情發展和國內產業情形,評估提前復業。
  
鄭照新說,因疫情全台電影院受到很大衝擊,新聞局持續配合市府紓困振興政策,活絡及拉抬台中電影院票房,以實質經費補助電影院業者辦理相關映演活動,受惠影城包含清水時代戲院、豐源國際影城、豐原in89戲院、威秀影城、秀泰影城等。
  
此外,目前中央政府防疫政策逐步放寬,國內觀影及影視產業氛圍也逐漸復甦,東區大魯閣新時代威秀今年8月回歸開幕營運,相信台中影視產業量能也將逐漸回溫,新聞局將繼續輔導及提供必要協助,期待疫後國賓影城能夠重新在東區忠孝夜市再度站穩營運腳步。
  
鄭功進表示,從連續兩天的答詢內容,除了看到市府因為配合建國市場的行車需求,拓寬了原本就是園道設計的進德路之外,完全看不到周邊具體的「建設配套」,就連主要聯外道路之一,八月早該通車的信義街,到現在還是施工圍籬高高掛,難道台中市要出一位最會擋路的「卡神市長」嗎?
 
鄭功進重申,台中市民絕對不會希望台中出現一位「不懂建設的卡神市長」,如何幫三井LALAPORT拉人潮,市府應有一套完善的合作規劃,也應盤點現況停車空間是否充足、人行動線是否友善流暢,前朝林佳龍市長所決策的人行天橋,到底有沒有計畫?整體台糖重劃區,應有如何通盤的整體發展規劃,才能有效的把公共設施串聯起來。
 
都發局長黃文彬答詢表示,市府已於台中火車站周邊推動相關重大建設計畫,包括去年2月1日公告發布實施「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台中車站地區細部計畫(配合台中大車站計畫及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南段)」,訂定連通廊道系統及都市設計規範,且綠空鐵道南北段建設計畫已完工,大智路打通作業、武德街拓寬工程業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另交通局辦理之「大平台」興建工程也已開始動工,台糖區徵區配餘地部分正辦理招商作業中,作為東區發展之基盤建設。
 
另市府對於東區整體發展,正辦理「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干城商業地區)細部計畫(修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案」,期將此區作為台中文創產業、企業總部發展核心地區,規劃連通廊道系統、策略性產業發展,活絡干城地區商業發展,後續將由國產署續行配合辦理招商作業,相關社會住宅選址、捷運建設計畫、原建國市場招商案也將配合辦理規劃評估作業。
 
黃文彬說,三井LALAPORT南側的乙種工業區、新實營區地區,市府配合東區整體發展,正研議東區乙工(附10)整體規劃,期以大東紡織作為示範地區,帶動周邊轉型契機,並持續與國防部協商新實營區土地共同辦理整體發展作業,藉此作為東區轉型新門面。
 
地政局長吳純金則表示,台中糖廠區段徵收案於100年11月15日公告辦理區段徵收,開發總面積22.25公頃,104年1月完成區段徵收。地政局除辦理基礎工程外,也整治區內公園及水域周邊景觀,辦理公136生態湖水域邊坡、護岸及保水、「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暨再利用工程」、「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周邊景觀公園工程」等工程,總開發費用約17.68億元,其中包含提供建國市場新建工程經費約9.77億元,該工程104年8月完工,並於105年9月20日正式啟用。
 
另東區樂業國小西側10米道路打通工程,屬台中糖廠區段徵收聯外道路,由今年台中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編列新台幣950萬元支應工程開闢所需經費,此區目前皆為台糖公司私有土地,已無市府經管土地。
 
針對現況停車空間,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三井Lalaport周邊道路約設有235格路邊汽車格,鄰近也有建國市場附屬停車場,設有802格汽車格,現況共可提供1,037格小型車格供民眾使用;三井Lalaport規劃時,市府已要求須依預估來客量所衍生停車需求設置停車格位,目前建照中已規劃1,894格小型車格及3,495格機車格,將衍伸停車需求內部化,降低周邊停車壓力。

分享

警二分局讓酒駕無所遁形 十分鐘內查獲三起酒駕案

甲安埔三項17億建設荒廢四年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批市長盧秀燕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