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萬和宮、萬和文化基金會主辦的萬和美展,邁入第15屆,不僅打響名氣,也培育多位知名藝術家;今昔對照,有天壤之別。董事長蕭清杰說,萬和宮不會因此自滿,將繼續努力推動,讓萬和美展園地更發光發熱。
  
民國96年底,出生於南屯區,擔任台灣省彩畫協會理事長的簡錦清,與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提起,希望能為故鄉做些有意義的事,建議舉辦美展,他願意盡棉薄之力。
  
民國97年上半年,簡錦清研擬的第一屆萬和美展徵件簡章出爐,獲得萬和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支持。考量剛剛起步,採取比較穩重的方式,亦即對於參賽類別以隔年輪流方式辦理,民國97年第一屆為西畫類(水彩、油畫)與攝影類,98年的第二屆為國畫類(墨彩、膠彩)與書法類。
  
不容否認的,萬事起頭難,剛剛籌辦的「第一屆萬和美展」在藝文界還是名不經傳,當年徵件西畫只有13件,攝影更少僅10件。但並沒有因此退縮,蕭清杰依舊全力支持,簡錦清更運用關係,邀請名家以專業、嚴謹、超然及公正的態度評審,奠定基礎。
  
隨著經驗累積,適度修改簡章的徵件主題,放寬參賽資格,以及提高優選以上獎金。從參賽件數、參賽作品水準一屆比一屆提高及參賽者背景觀察,邁入第15屆的萬和美展,已經開花結果,成為藝術界重視的美展之一,也是勤於推動鄉土文化的種子。
 
不少參賽者說,「萬和美展的作品水準越來越高,很有挑戰性!」儘管競爭激烈,但是依舊樂於參賽,也期待萬和美展更加發光發熱。
  
對照今昔,已經無法同日而語,有天壤之別。萬和美展不僅打響知名度,也培育多位知名藝術家。第4屆及第12屆書法類第一名的「雙冠王」紀冠地,以及第2屆第1名的鄭竣?,第10屆冠軍的葉修宏,如今都已成為新世代的知名書法家。
  
獲得第5及9兩屆西畫類第一名,同樣是「雙冠王」的黃譓丞,多年來不僅在南投福龜、北山國小為鄉間小朋友培育美學教育基礎,更投入台中特教及彰化特教美術教育,用愛心和耐心,無私指導慢飛天使,參加校外比賽,年年獲得佳績。
  
第2屆國畫類第1名江錦雲、第12屆國畫第1名的陳從珍,以及第7屆西畫類第1名的邱玲瓊、第5屆攝影類第1名賴富美,也都在各領域享有名氣。
  
另外,民國102年6至8月間,當年就讀台中一中美術班三年級的王冠賢,在萬和文化大樓5樓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舉辦「關於拾捌 」個展,創下18歲最年輕展覽者的王冠賢,憑著天分及努力,以及父母王裕昌夫婦全力栽培,台灣師大求學期間,在藝術創作方面嶄露頭角,參加萬和美展第8屆國畫類第3名,第10屆第2名,以及其他美術比賽,獲獎不斷,令人刮目相看。
  
民國108年赴日留學前夕,王冠賢還與另外兩位美術班同窗好友,在萬和?合辦「妳我他三人聯展」,多位師長讚不絕口形容他們是為未來畫壇的績優股、潛力股。
  
王冠賢求學過程一路順暢,台師大畢業後,到日本留學深造,迄今第四年,目前正在金澤美術工藝大學日本畫科當研究生,預計明年四月攻讀博士班,成為熠熠閃亮的藝壇明日之星,指日可待。他說,很懷念在萬和宮個展及參加萬和美展的美好日子,也感謝蕭董事長的支持鼓勵。

分享

口腔植牙最新的知識和技術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長傅立志擔任第12屆亞洲骨整合學會雙年會大會主席

男接到假警察真詐騙資訊 警拆穿成功保住八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