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廳5月4日起器物、書畫展件全面換新,本檔展覽以「畫·印」為主軸,將推出五代董源〈江堤晚景〉、巨然〈蕭翼賺蘭亭圖〉與〈宋人卻坐圖〉等3件國寶級名畫,以及清乾隆碧玉「古稀天子之寶」璽、「八徵耄念之寶」璽,讓觀眾一睹國寶精粹。
 
故宮南院表示,於書畫上鈐印,是收藏中重要的一環,後來更成為書畫藝術形式的一部分。乾隆皇帝在書畫上所使用的藏印超過了170枚,每一方印都有特殊的意涵,例如五代南唐巨然〈蕭翼賺蘭亭〉上的「八徵耄念之寶」便是為了慶賀乾隆80大壽,自勉肩萬民在懷、不怠忽政事所特別制作,本次也一併展出「八徵耄念之寶」印璽。經由畫上的這方鈐印,彷彿可見乾隆悠遊於畫作中的景緻。
 
除了帶給觀眾藝術收藏的知識與樂趣,展出的珍貴國寶也呈現古時文士的旅遊活動,五代董源〈江堤晚景〉便以青綠色描繪出江岸行旅的美好風光。其實,在現實世界中,文士往往透過悠遊山水、飲酒作樂,來怡養情志及抒發失意與感懷,這些生活體驗進一步成為藝術表現的經典,清陳祖章〈雕橄欖核舟〉便是當中的絶妙精品,蘇軾的〈後赤壁賦〉就細刻於文物底部。當文人出遊時,小酌是必不可少的,展覽中<汝窯清瓷溫碗>提供民眾見識不凡的宫廷酒器。另外,〈雕象牙四層透花提食盒〉也多少可窺見古人郊遊吃便當的食具樣貌。
 
為使觀眾以入門方式認識本檔展覽宗旨,以遊戲化設計體驗為核心,規劃「集印闖關學習單」及「樹脂刻印工作坊」兩項教推活動。透過找尋書畫中的鈐印,進而認識印記不同類別,如「鑑藏寶璽」、「收傳印記」等;以樹脂媒材轉換傳統木刻,認識朱文及白文印等不同鈐印及篆文寫法,除刻印手作體驗,還能握塑屬於自己的鑑藏印璽。帶領觀眾從五感中視觸覺的體驗,欣賞中國書畫裡的鈐印鑑賞與收傳過程。
 
本檔展期自5月4日起至8月1日,歡迎有興趣民眾到館參觀,展覽詳情請參閱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官網訊息及南院粉絲頁。

分享

嘉大引進南臺灣校園首創行動支付取餐「區塊鏈智能販賣機」 分享以AI人工智慧應用在養蜂技術所生產的優質蜂蜜

員林社福大樓新建工程意示圖。(照片縣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