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大學探險觀光,舉辦「攀樹找茶趣」。


後疫情來臨,大葉觀光系「探險觀光」課程結合攀樹、垂降等戶外探險活動,帶領學生走出教室,體驗探險觀光核心精神。


院長李世傑說,大葉校園綠色植被公認為最好的環境教育和永續教育教材,陳南琦老師的「探險觀光」課程,安排「攀樹找茶」,讓學生親近校園綠樹,培養自我挑戰冒險精神。


大葉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推動「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台灣茶(TWT)產業鑫人才培育2.0計畫」,攀樹體驗結合茶的元素,原生茶樹通常長得高大,不像人工培育茶園彎腰採茶,必須上樹才能取得茶葉,在張富欽校友協助下在樹上放置茶樹葉片,模擬原生茶樹情境,學生上樹到竹簍裡找茶,體驗茶文化。


陳南琦副教授說,樹源自於林業及伐木需求,在工作用途可用為樹枝修剪、學術調查、甚至高山採茶作業等,從休閒心理層面來看,「休」是人依「木」而行,透過閒暇時間歇憩,達到抒解身心壓力。


陳南琦說,體驗式觀光休閒是現今趨勢,「探險觀光」課程導入探索學習,結合攀樹、垂降實務挑戰,在攀樹體驗中除親近樹外,更能鍛鍊身體與心性,訓練肢體協調。一方面助學生走出疫情壓抑,開闊心胸,迎向自然,另一方面透過冒險挑戰,鼓勵學生離開舒適圈,打破固有思考框架,挑戰不一樣自己,培養承擔責任及解決問題能力,藉活動引導反思,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啟發生態思維與環境永續教育,發展潛能,不論教室內或教室外都有不斷突破的靈魂,成為優質觀光產業人才。

分享

以最短距離達成最大效益〜雲林、彰化攜手合作 推動增設國道3號林內交流道 完整雲東地區聯外交通路網 造福雲彰南3縣市更多鄉親

3號國道增設林內交流道。(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