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乾淨選舉已死!?台中市議員第一選區三名當選者全數挨告,創台灣選舉史上最黑暗的紀錄。兩度第一高票連任的吳敏濟意外落選後,民眾檢舉賄選的證據紛至沓來,買票行為肆無忌憚到令人髮指的程度,因此具狀向地方法院提起三人當選無效之訴,期盼司法查察賄選,挽救全面崩壞的選風。同黨籍議員施志昌回應批評,不能因落選濫訴,污衊他清白從政;國民黨籍議員楊啟邦及李文傑則表示,對吳敏濟執行本身權力予以尊重。
  
前議員吳敏濟指出,選後謝票時選民紛紛反映,本屆市議員選舉賄選極其猖獗,鄰長、前鄰長代發文宣,無論花1小時2小時皆可領4千元,選前選後請客及招待旅遊,市議員配合里長一起買票,一票1千5百元,參加競選造勢活動一戶3人,1人參加也可拿到600元的走路工。當選的三位候選人都涉及賄選,創了台灣選舉史上最不堪,也是最黑暗的紀錄。
  
吳敏濟表示,選舉結束,就讀小四的孫女不解地問他:,阿公,你每天為選民服務,從早忙到晚,同學都知道你做得很好,還幫學校爭取蓋了活動中心,你怎麼會落選啊?」。

一開始他並不想讓孫女太早得知社會的黑暗面,沒有直接回答,直到貼心的孫女一再追問才告訴她,當選的三人都有賄選,阿公清白選舉。孫女聽說後道,「我們學校老師都說選舉要乾淨選舉,賄選是犯法不對的,大人怎麼可以這樣?」
  
吳敏濟強調,現任議員認真為地方做事,但清白參選反而落選,是民主政治最大的諷刺,如果不將賄選者繩之以法,選賢與能的意義將不復存在,我們將無法向選民及子孫交待。
    
一位專程前來聲援的大甲鄉親廖小姐表示,這次甲安埔的議員選舉,賄選相當嚴重,到處都有聽到賄選及買票的傳聞,吳敏濟在甲安埔的鄉親心目中是一位很認真爭取建設及認真為鄉親服務的好議員,乾淨選舉落選,甲安埔鄉親都非常錯愕與不捨,希望司法能夠積極調查,將賄選買票的人繩之以法。

去年12月29日吳敏濟向台中地方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狀告三位候選人賄選。此外,檢調也已介入調查。吳敏濟指出,因為已進入司法程序,具體事件不便細說,但賄選事證明確,相信不久後就會有結果。

市議員施志昌回應批評,2022民進黨大選情況嚴峻,期待黨內同志團結,民進黨要擺脫困境,必須更貼近民意,給民眾更好的服務,而不是為了自身利益與聲量不分青紅皂白的將砲口對內。

施志昌說,他清白從政,政績有目共睹,極度厭惡破壞民主的黑金與賄選,不能因?吳敏濟的落選濫訴而污衊本人清白從政與為甲安埔鄉親的努力。

施志昌強調,如果追查出他涉賄選,將立即辭去議員職位;如果屬濫訴,請黨內前輩吳敏濟公開在鎮瀾宮廣場向民進黨及鄉親公開道歉。

新科市議員楊啟邦則回應表示,他的服務團隊用雙腳走遍選區獲選民認同,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他表示,吳敏濟是值得學習的民意代表,對他執行本身權力予以尊重。

新科市議員李文傑則表示,他清白參選,爭取建設、為地方發聲,爭取建設,鄉親有目共睹,尊重吳敏濟參選人的權力。

分享

全國首創!中市地稅局為「廉政」寫歌「愛蓮說」

春節將至,縣警局長訪視偏鄉員警慰問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