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為感謝全縣37戶寄養家庭對於寄養兒少的關懷與陪伴,縣政府於12月10日上午在埔里鎮承萬尊爵渡假酒店辦理「2023年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由縣府社會勞動處長林志忠頒發明年度的寄養家庭許可證,他也特別感謝這些寄養家庭長年的付出,讓遭受家暴、虐待或無依的兒少有一個可靠的避風港。
    社會勞動處林處長表示,家庭式的替代照顧處所能使兒少破碎的心理,重新修復與建立自信心,即使短暫卻可能是人生中最能支撐心靈的靠山,期待有更多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一起為弱勢兒少創造安全穩定的成長環境。
   本縣自民國76年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南投分事務所辦理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方案至今,已屆滿36年,今年度截稿前計有37戶寄養家庭持續堅守於崗位,另有3戶新進寄養家庭接受審核中,並有71位寄養兒童少年接受寄養服務。
    其中一般兒少佔45%,特殊兒少佔55%,顯見特殊兒少的安置比例已高於一般兒少,本府今年特地修正本縣寄養辦法,將特殊兒少安置費調整成兒童為最低生活費用的2.2倍,少年為最低生活費用的2.4倍,遠高於衛生福利部規定的特殊兒少安置費(兒童為2倍,少年為2.2倍),並針對具有專業身分的寄養家庭提供額外專業加給,以肯定寄養家庭對本縣受虐兒少的付出。
    「好好在家吃一頓飯,是一般家庭最熟悉不過的日常,但對於寄養孩子而言,卻是一個難以想像的夢想!」擔任寄養家庭13年的淑卿媽媽,無論多忙碌,每天都會準備一桌的飯菜,因爲她知道這頓飯不僅溫飽寄養孩子的胃,更是溫暖孩子們的內心。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淑卿媽媽跟家人用心陪伴著寄養孩子們,至今已經幫助過8位寄養孩子在餐桌上找到家的愛,重寫完全不一樣的人生腳本。
    淑卿媽媽特別分享小慈的故事,她談到小慈在國小畢業便轉換到機構長期安置,因爲小慈的生母已病逝多年,沒有其他親友接手照顧的她只能在安置機構中長大,所以對於小慈而言,淑卿媽媽就是她的媽媽,而寄養家庭全家人也都視小慈為家人,只要有空就會接她回家聚會,與家人一起共享歡樂,讓兒少知道,原來家可以那樣的溫暖,就算已經成年自立離開,這裡仍是他們的家。也因爲看見淑卿媽媽雖平凡卻又偉大的愛,家扶基金會更在今年的扶幼大會中特地將兒保楷模的殊榮頒發給她。
 

分享

「台中捷運延伸到南投」為許淑華立委時期及縣府主動提案並執行中的成果

日本橘高校吹奏樂部橘色惡魔搭輕軌柑橘號漫遊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