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核二除役、台中人要被迫「用肺發電」?台中市議員黃馨慧14日在議會第一次臨時會專案報告表示,台電發電配比以再生、核能與燃煤為大宗,核二2號機14日除役,中南部缺水拉警報,台電中火會不會火力全開,補足發電缺口?台中市政府要如何因應並監督,不要讓市民被迫「用肺發電」?

市議員張瀞分也要求市長盧秀燕要積極向中央反映民間疾苦,不能在缺水期間還拿水力發電來補電力缺口,甚至想增加燃煤發電危害市民健康。市長盧秀燕答覆表示,王美花部長承諾中火不增加現有燃煤量。
    
市議員黃馨慧表示,台電身負國內穩定供電責任,因為民進黨主張「非核家園」,預計2025零核電,但綠能發電有天候因素影響,僅剩下燃煤、燃氣發電,但煤與油原料,又因為烏俄戰爭致使價格暴漲,造成台電虧損加遽,經濟部長說電費漲價是為了「台電穩定經營」,但企業最關心卻是台電能不能穩定供電? 
    
黃馨慧強調,核能除役,3%穩定供電來源不見,經濟部長除了堅持「台電不能倒」之外,堅稱可以穩定供電,但電從哪裡來、會不會增加台電虧損,造成空汙的燃煤電力何時可以轉換為乾淨能源卻隻字未提。中部人最關心「中火會不會火力全開」,台中市政府要如何因應與監督?
    
市議員張瀞分則表示,民進黨執政讓台灣陷入什麼都缺的危機,以前缺疫苗、缺口罩、缺快篩劑,現在缺水、缺電,連蛋都是「一蛋難求」。如今隨著核二廠2號機除役,外傳經濟部不但打算拿水力發電來補供電缺口,還要漲電價,現在都已經缺水了,還能靠水力發電來補救發電嗎?而如今萬物皆漲、人民叫苦,如果再漲電價,人民店家要怎麼生活?盧秀燕市長應該積極跟中央反映地方的困境。
    
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她先前出席行政院會時,曾聽聞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要利用水力發電,但目前水情吃緊,利用台中德基水庫發電補了電力缺口可能導致更缺水,她已經提醒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及王美花部長要特別注意。

盧秀燕進一步強調,核二廠2號機年發電量約75億度,即使德基水庫水力發電量也只有25億度電,剩下的50億度電要從何而來?她擔心中央會增加燃煤發電。她上任前中火一年要燒1500萬噸煤發電,經過市府努力,現在降到約1200萬噸,中央不能增加燃煤損害人民健康,王美花部長已承諾不會增加燃煤發電補電力缺口,市府也會密切監控。

分享

台中公車事故頻傳 每年平均故障1888次 駕駛員連年流失 市議員陳俞融建議應系統性改善公車問題

奧萬大賞螢秘境~來去森林住一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