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韋能能源公司今天(22日)「世界地球日」在雲林舉行新興電廠開幕啟動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副縣長謝淑亞、立委蘇治芬等人,出席這座全台最大太陽光電島啟用典禮,未來全台每25度太陽光電就有1度來自雲林新興電廠 為台灣能源轉型立下重要里程碑!
 
位於雲林台西離島工業區新興電廠占地226公頃,以68萬片太陽能模組打造,裝置容量達272MW,年發電量達4億度,每年可提供9萬用戶家庭用電,為全台單一案場最高發電量。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很開心能夠見證台灣最大光電島開幕,韋能能源新興電廠的啟用,象徵台灣綠能轉型的全新里程碑。
 
2050淨零碳排是全世界,也是台灣的目標,台灣碳關稅將在今年11月起實施,接下來政府將逐步推動100%使用綠電,預估營業額高達5兆。
 
蔡總統說,目前已有25家企業加入RE100,數百家企業提出綠電需求,帶動能源產業鏈上下游同時受惠與上兆元投資,台灣將透過淨零低碳發展帶動產業就業新機會,發展再生能源刻不容緩!
 
副院長鄭文燦指出,我國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目標是20GW,蔡總統提出「綠能極大化」政策以後,目前已完成建置10.25GW,而去年更加速完成2.52GW的推動量。
 
為此,蔡總統更提出「綠能加速方案」來解決用地取得、升壓站、饋線等需求,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聯合會審加快審查速度,也期望太陽光電未來發展上結合儲電站的設計,實現「光儲合一」目標。
 
鄭副院長說,韋能新興電廠是目前臺灣容量最大的太陽能電廠,建置容量達到272MW,發電可達4億度,該公司在臺灣共有7個太陽能發電廠,總裝置容量達到412MW。
 
另外,離岸風電2025年要達成5.6GW,也是政府要同時努力的目標。鄭副院長說,韋能能源與天豐能源,一個在陸、一個在海,剛好一個做太陽能,一個做風電,風光結合。
 
政府對光電與風電每一個案場都要列管,都同樣重視,希望大家放心投資臺灣,政府會全力支持綠能產業。
 
鄭副院長表示,雲林臺西工業區的光電案場已定位為綠能專區,未來該綠能專區將採行「漁電共生」等發展模式,將使過去廢棄、無法開發的臺西工業區900公頃土地,不只重新獲得新的生命,也創造地方就業機會與經濟繁榮。
 
鄭副院長強調,臺灣走在綠能的道路上是堅定不移與毫不遲疑,因為綠能不只保護地球,也是疼惜臺灣最重要的政策,能源轉型不只讓臺灣可以永續發展,減碳減排更可讓雲林獲得新的發展方向。
 
韋能能源總部執行長Nitin Apte表示,台灣是亞太區域再生能源的關鍵戰略市場,韋能能源更以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為己任,很開心看見台灣朝向能源轉型願景穩定邁進,韋能能源作為具有建設資源與實績的開發商,未來將持續開發全方位的永續能源案場,成為加速台灣能源轉型的有力支柱。
 
韋能能源台灣暨韓國區域總裁鄭光鎮指出,韋能能源重視供應商與員工的施工與維運安全,全台灣案場達到逾250萬零災害工時的安全管理紀錄,未來也會以同樣嚴謹的態度開發所有再生能源,並深入與在地互動、溝通,打造友善綠能案場。
 
韋能能源著力於在地案場、社區與環境的平衡發展,雲林新興電廠施工尖峰期間投入約600名人力,其中50%為雲林在地居民,以綠能產業帶動地方就業發展。
 
施工期間也提供合作廠商高達2121小時的線上與實作培訓,同時聘請第三方單位進行環境和生態監測,規劃大型工程車輛路線,減少交通震動、噪音對在地生態與居民生活的影響。以產業、教育、生態與社區多方經營,致力為每一度綠電附加環境與人文價值。
 
鄭總裁表示,韋能能源持續落實永續理念,在「世界地球日」正式宣布啟用全台最大的雲林新興太陽光電廠,期以潔淨能源實踐環境永續發展。
 
以該公司全方位再生能源的開發能力,未來韋能能源將發展複合式案場、風力、儲能與太陽能等全方位潔淨能源,提供多元彈性綠電解決方案。(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韋能能源官網:https://www.venaenergy.tw/

分享

王惠美率縣府團隊拜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照片縣府提供)

玄天上帝壽誕,員林衡文宮頒發真武獎學金。(照片記者林碧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