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臺灣愛滋病學會攜手臺灣愛滋病護理學會,透過旗下概念品牌「讓 i 發聲」,為醫護打造「U café」應援咖啡車,今天(12 日)開到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請醫護人員免費喝咖啡,更將把愛滋感染者對醫護人員表達的感謝印於咖啡杯上,藉此「溫暖」醫護的辛勞,穩固醫病關係橋梁!
 
U Café 應援車,以受到國際科學實證的U=U (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命名,期盼U=U做為出發點,再透過咖啡車全台跑透透。
 
在感謝各科醫護的同時,也在路上傳散正確衛教知識,讓科學證據取代因不了解而產生的偏見與迷思,更促進醫病之間關係。
 
臺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同時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洪健清表示,隨著醫療的進步,愛滋已慢性病化,臺灣更是有「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民眾,高達九成七以上的人,病毒檢測不到」。
 
即感染者達到U=U,不但不具傳染力、不會發病,壽命也不再因愛滋而受影響。若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氛圍更加友好、促使疾病平權,無論是對感染者或每一個人,都是一股正向影響力。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說,感謝台灣愛滋病學會與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長期對於愛滋病人的關懷與協助,洪副院長早在12 年前,署立雲林醫院改制成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初期,就來到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雲林監獄愛滋病患的診療服務。
 
但洪副院長發願投身愛滋病防治領域,從醫學院時期至今30多年,「更是從1杯10元咖啡開始」,種下洪副院長人生階段的新夢想,而這個種子一種就是30多年。
 
洪副院長說,希望能夠為愛滋病患者找到治療方式,也盼能扭轉愛滋刻板印象,取代偏見與迷思,希望能照顧好這些患者,消滅病毒,也呼籲政府能夠提供好的檢查、藥物及治療,期許能夠下降愛滋病患人數,其心路歷程令人動容!
 
馬院長指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當時為雲嘉地區第一且唯一的愛滋病指定醫院,除醫治從雲林、嘉義甚至南投前來求診的病患,並深入雲林第一、第二監獄及嘉義監獄(直到2013年起,才移交至嘉義指定醫院)為收容人開設特別門診,提供個案諮詢、篩檢、治療、衛教及心理支持等全方位醫療服務。
 
同時,雲林分院也參與雲林第二監獄的「彩虹計畫」,針對罹患愛滋病的受刑人提供身心照護及教導疾病相關知識,引導個案從無法接受事實到願意接受治療,甚至出獄後仍持續回院追蹤治療,感染管制中心以「愛滋病最佳關懷照護團隊:個案堅強的後盾」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臺灣愛滋病學會與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長期以多元的方式,推廣專業的愛滋衛教知識、倡導為i(自我)賦權與發聲的理念,更共創「讓i發聲」品牌,盼全面提升社會環境的疾病平權精神!
 
更於今年3月響應「國際醫師節」用咖啡將感染者朋友的感謝帶給各地醫護,巡迴771.9公里,分享4050杯咖啡,從台北到高雄,16間醫療院所用咖啡建立起感染者與醫護的連結。
 
「如今6月U Café 整裝再出發!」6 月 12 日起進行第二次巡迴前往雲嘉地區包括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若瑟醫院、長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 4 間院所。(圖、影音/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分享

全國首創無人機送餐物流示範點就在嘉義!亞創SKY BAR開幕剪綵 「無人機智取站」成亮點〜

第一屆U15亞洲盃女子壘球賽13日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