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為了加強服務動線及空間考量,3月成立的水里鄉急診救護站15日正式搬遷至水里衛生所,縣長許淑華15日與縣議員陳淑惠、黃春麟、林儒暘、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到場關心。許縣長說,新址不僅提供更寬敞的空間及醫療動線,救護車也更方便停靠,能為水里鄉民提供更快速有效的24小時緊急救護服務,落在地醫療的目標。
  水里鄉急診救護站為水里鄉、信義鄉沿線緊急狀況醫療的急救中繼站,成立迄今已成功搶救多條寶貴生命,曾協助氣喘病人度過危機、搶救過敏及低血糖等病患,共有90位民眾得以快速獲得救治,病情得到穩定,其中有八成的民眾得以順利治療後即返家,約兩成民眾經初步醫療處置先行穩定病況後再轉送轉院,有效提高救治效率,顯見「水里鄉急診救護站」的重要性。
  彰基醫院急診部部長林晏任、南基醫院院長張尚文為許縣長及議員介紹站內醫療環境及設備,其中與舊址最大的不同,就是急診病床從一張增加為三張,可收容病人人數增加。偏鄉長者多,許縣長特別關心抽痰機的使用,並與消防分隊測試對講機,希望意外發生時,在消防隊救護車與急救站的配合下,民眾的生命得到更好的保障。
  許縣長指出,過去偏鄉民眾有緊急醫療需求時,容易因車程時間過長錯過黃金搶救時機,她上任後責成衛生局儘速規劃,設立水里鄉急診救護站,並有夜間醫師駐診,3個月時間已有90位民眾及遊客接受緊急治療,感謝彰基及南基醫療體系全力支援;急救站最初設在火車站旁,但因位在市中心,腹地較小,因此搬遷至空間更大的水里衛生所,除了周圍更好停車,室內醫療空間也比舊址大3倍以上,雖然僅是緊急救護站,但各種急救設備齊全,為民眾生命安全創造極高的價值,民眾夜間身體不適將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
  陳議員說,議會非常關心偏鄉醫療,感謝許縣長對偏鄉醫療的重視及彰基、南基醫學團隊協助策劃水里急診救護站,這對水里鄉民是福音。
  黃議員說,急診救護站短短3個月就升級為2.0版,,讓偏鄉民眾享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感謝彰基與南基醫療團隊,讓地方享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品質。
  林議員說,部分水里、信義鄉親可能還不知道水里鄉已有急救站,目前獲得救護的90位民眾,關係著90個家庭,感謝縣府、基督教醫院及同仁對偏鄉醫療的付出。
  張院長表示,緊急醫療非常重要,急救站不僅嘉惠在地居民,更能讓到南投旅遊的遊客玩得安心,在彰基醫學中心及急診部打造下,水里急救站可說是醫學中心等級的救護,讓患者得到最初步的診療,即便有須後送的重症患者,也能先穩定生命徵象,大幅提高後續救治能力。
  為達急救效益,急診救護站備有緊急醫療所需之各項醫療器材,包括電動骨針、十二導程心電圖、心臟電擊器及心律監視器、抽痰機、頸椎固定器、隨身攜帶型的超音波,另有急救藥品如強心針、高濃度葡萄糖液、輕便型的插管工具等,可以在第一時間偵測出急性心肌梗塞及監視心跳變化,運用攜帶型超音波的三合一探頭,給予立即診療及處置,發揮緊急救護站最大效益。
 
 

分享

慶祝警察節 警友會仁愛辦事處致贈肩頸按摩機

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魏振宇理事長續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