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福建報導】「大美平潭名不虛傳,這次參觀讓我們真切感受到嵐島的無限風光。」發出這聲感歎的是南投縣信義村幹事兼村長辦公室主任羅美萍。與羅美萍同行的,還有來自海峽兩岸700多名參加第十二屆共同家園論壇和第七屆兩岸村裡長交流會的嘉賓。
 
在6月14至15日兩場活動期間,從平潭國際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北部生態廊道、龍海村,再到「68」小鎮、海壇古城、將軍山等等,他們幾乎逛遍了整個平潭,深入體驗嵐島的萬千風情。山海間盡顯真情,這次平潭之行對他們來說這註定是一次不平凡的旅行。
 
在平潭國際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兩岸嘉賓們深入瞭解這場人類歷史上一次神秘的遷徙之旅。輾轉在平潭史前文化與海絲遺珍展廳,與一處處遺址、一件件文物的對話,令大家感受到歷史文化古韻,窺見燦爛的人類文明。早在幾千年前,兩岸就是緊密相連的一家人。
 
「我一定要回去告訴我的朋友,我今天的見聞。」臺灣公論報記者蔡耀陽聽完講解後無比感慨,他說自己是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的內涵,殼丘頭文化遺址證明了兩岸中國人,從最早期開始就是在一起的,就是一個族群。在深挖歷史文化資源同時,平潭更傾力將生態文明注入旅遊航線。
 
作為國際旅遊島,近些年,平潭秉持「原生態+現代化」理念,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持續描繪「湖海共生、城林相依、林人相融」的生態嵐島新畫卷,打造成「山、海、島、城」為一體的、「高顏值」的生態宜居島。
 
行走在北部生態廊道,這條集旅遊、觀光、休閒等為一體的海濱綠色長廊令臺胞們興奮。南投縣信義村幹事兼村長辦公室主任羅美萍說,「雖然不是晴天,但陰天的海也別有一番風味。」清澈見底的藍海、一排排轉動的大風車,都令她心潮澎湃。
 
良好宜居的生態是鄉村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平潭綜合實驗區緊扣「國際旅遊島」定位,以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為目標,扎實推動「五個美麗」建設。龍海村,就是一場鄉村振興的生動例證
 
龍海村創新性地將國家大力提倡的全民閱讀與鄉村發展相融合,開創獨具特色模式——平潭‧龍海閱讀小鎮,並在今年正式開放現代農業蔬菜大棚。「與初到印象完全不同,平潭真是一個令人驚喜的地方。尤其在這兒山清水秀、牛羊牧歌,兼具中國風與西方色彩,把鄉村振興做得美感十足。」里辦公室主任、信義鄉農會專員劉家岑說到。
 
同樣把鄉村振興故事講好走實的,還有臺灣嘉賓團參訪的「68」小鎮。一到這裡,大家都安耐不住內心激動,紛紛在「祖國大陸—臺灣島最近距離68海裡」字樣的石碑前打卡留念。“68”小鎮也稱猴研島,位於平潭澳前鎮,這裡是離臺灣最近的地方。嶙峋的岩石、湛藍的大海、古樸的村莊形成一條獨特的風景線。
 
近幾年隨著兩岸「黃金通道」的通航,過去的小漁村已經華麗轉身,依託國家一級中心漁港的優勢資源和八個村莊的現狀基礎,策劃多處重點景點,突出了兩岸融合特色,成為平潭必去的熱門旅遊景點之一。
 
我與「68」小鎮這個名字有奇妙的緣分。首先我是新竹人,新竹到平潭68海裡是最近的。然後我們新竹也有一條筆直的快速道路,叫68號快速道路,我想這就是一次自然的呼應。新竹縣政府前秘書長、文化局長蔡榮光期盼,未來希望看到,無論是海底隧道還是海上搭橋,可連接平潭與臺灣海峽的68海裡,從而實現一日生活圈。
 
「68」是同胞們距離走近的心願,更是一場心靈的相望。當臺灣嘉賓團來到海防博物館,這種感覺更加深切。「一邊聽著解說,一邊近距離看著那些文物,像海船、海防地圖,感覺很神奇。」苗栗縣頭份鎮頭份社區發展協會顧問王明光表示,在這個時空中,我與歷史、與祖國的距離很近。
 
當臺胞們登上將軍山時,「祖國統一,振興中華」這幾個大字,赫然出現在紀念碑上。登高望遠、縱覽山海,臺胞們震撼于三軍演習的雄渾之氣,也將愛國之情表達。
 
共同家園論壇、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會在平潭已走過數屆,在一次次見面中,臺胞們見證並親歷著平潭的發展、兩岸的深度融合。未來,兩岸也將繼續攜手同心,共贏美好生活,共赴美麗山海。

分享

戲偶大師施建宏,指導永靖竹子社區課輔班親子DIY彩繪香包。(照片成美提供)

嘉義大阿里山製茶競賽成績揭曉 阿里山鄉伍家田獲得冠軍 7名優勝者將前往參加全國大賽!